乐享国庆 悠游文化凤凰岭

日期:2023-10-01 10:43

分享:
字号:        
区域:
海淀区
开始时间:
2023-09-30
地点:
凤凰岭景区
结束时间:
2023-10-05
活动类型:
演出
来源:
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全社会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广大群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营造温馨美好的节日氛围,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承办,凤凰岭景区协办的2023年海淀区凤凰岭国庆游园会于9月30日隆重开幕,数十项京津冀非遗传承人齐聚凤凰岭,带来非遗展演、互动、非遗展示、民间文学故事会、传统文化雅集等。精湛的非遗文化技艺层出不穷,为登高赏秋的游客朋友们呈现了一场别具一格的非遗盛宴。活动将持续至10月5日。

2023年海淀区凤凰岭国庆游园会活动时间表

  非遗展演齐上阵。最欢乐莫过于欣赏充满喜庆气氛的非遗表演,国庆期间,舞狮、中幡、飞叉、南安河武松打店、京西民乐团表演、童子太狮、魔术、双簧、相声、汉服表演等二十余项京津冀非遗项目展演轮番亮相,专业评剧演员现场演绎戏曲名段,文化韵味十足。大饱眼福、耳福之余,游客还现场体验了拉洋车、坐喜轿,感受祖辈的文化乐趣。

  非遗展示花样多。来自京津冀地区20项优秀非遗项目传承团队在此进行非遗文化展示互动,包括海淀的京剧彩塑脸谱、京绣、面塑、石画、紫砂陶制作技艺、剪纸、吹糖人、编结、兔爷、毛猴制作技艺,延庆的丝绫堆绣、传统皮活制作技艺,天津的杨柳青年画、内画鼻烟壶制作技艺、李兰芝剪纸、津门王氏掸子毽子制作技艺,河北的风筝制作技艺、中式盘扣制作技艺、薛氏糕点、秸秆扎刻。传承人现场手工制作并教授手工技艺制作和销售,邀请游客免费学习体验,让游客近距离接触非物质文化。

  传统文化雅集意韵美。活动特别在明德草堂设置传统文化雅集展示体验区,包含茶、花、琴、香四艺,游客现场观赏和体验插花、点茶、焚香,聆听优美琴声,伴随鸟语花香沉浸在文化殿堂。

  民间文学故事会京味浓。与雅集一同进行的民间文学故事会,带来国家级非遗曹雪芹传说、颐和园传说、八达岭长城传说,以及海淀区民间文学故事圆明园传说、凤凰岭传说、北京满族民间故事等民间文学故事。游客伴随着婉转琴音、茶苑香茗聆听海淀文化。

  非遗游园活动时间:9月30日至10月5日 9:30-12:00,13:00-16:30

乐享国庆 悠游文化凤凰岭

  登高品茗且相宜。国庆假期正值初秋,徒步登高,亲近自然最是惬意。凤凰岭景区三条线路满足不同游客需求,南线的5公里天然山路颇有野趣;中线的短途线路文化气息浓厚,养生舒适,适合全家老小一同体验;北线可途经天梯、宫保石寨等著名景点,还能登顶飞来石塔,感受一览众山小的豪迈壮阔。蓝天白云下,阳光温暖,清风拂面,万山虽未红遍,秋意确已溢满。走走停停间抬眼望见嶙峋怪石,就能凭借想象力勾勒出万般故事。登山之余依山品茶也是一种意境。凤凰岭明德茶苑备好了凤凰单丛、铁观音、大红袍等适合秋天饮用的茶品,特别秘制全新初秋养生茶饮金菊老白茶,全部采用天然泉水泡制,茶香四溢。在秋意渐浓的当下,仰望高山,远眺京城,浅握茶盏,品味香茗,与家人、朋友闲坐聊天,该是国庆假期称心的打开方式吧。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