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北京文化论坛盛大开幕

日期:2023-09-14 09:53

分享:
字号:        
区域:
东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9-14
地点:
北京饭店金色大厅
结束时间:
2023-09-15
活动类型:
其他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欢聚文化盛会 担当文明使命

  金秋时节,2023北京文化论坛盛大开幕。围绕“传承·创新·互鉴”永久主题和“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年度主题,海内外嘉宾济济一堂,共鉴中华文化之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持续举办各种文化品牌活动,历来是北京的一个优良传统,也是广大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生动体现。2023年北京文化论坛升格为国家级、国际性论坛,成为支撑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平台,也为我国面向世界开展文化交流、文明互鉴增添了一个新的重要窗口。论坛作为全面总结新时代文化建设重大成果和重要经验的载体,将为大家提供一个深入对话、激扬思想的文化平台,为群众奉献一场温润心灵、欢乐祥和的文化节日。加入到这场盛大的文化盛会中来,在书香中、在大戏里、在文艺展演中,每个人都将尽享丰富多元的精神盛宴,欣赏中华文化的繁花盛开。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于社会发展中孕育绵延,同时滋养着社会、塑造着灵魂。进入新发展阶段,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越来越强烈,对精神文化生活更加看重,文化需求高品质、个性化的特点更加明显。同时,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和传播技术的发展,全社会文化创新创造的热情日益高涨。以举办北京文化论坛为契机,汇聚优质文化资源,推出高品质惠民文化活动,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节日;促成项目对接、签约合作,搭建更多文化创新平台,不断激发的文化创新力和创造力,必将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书写出更加饱满的民生答卷。

  文化领时代风气之先。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各类文化资源丰厚,人民文化实践生机勃勃。在立体多维的政策体系保障下,涌现了一批代表国家形象和首都水准的优秀文化成果。这些成果丰富了首都的文化供给,承载着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影响力。近年来,北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日渐提升,群众性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文化惠民效果持续扩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全民参与服务文化活动的浓厚氛围,不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助于深化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北京是一座有着3000多年建城史、870年建都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赓续千年文脉,弘扬中华文明,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是我们面临的新的文化课题和新的文化使命。作为集中华文化之大成者,北京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增强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在深植文化根脉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发挥对外窗口作用,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努力在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服务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

  大幕已经开启。让我们参与到这场文化盛宴中来,聆听中华文化的回响,触摸中华文明的脉动,感受时代发展的气象万千,激扬前行路上的文化自信。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我们的文化将“亘古亘今”,我们的创造将“日新又新”。这是对历史最好的继承,也是对人类文明最大的礼敬。(京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