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项惠民文化活动邀您参与

日期:2023-09-11 09:46

分享:
字号:        
区域:
北京市
开始时间:
2023-09-13
地点:
北京市
结束时间:
2023-09-15
活动类型:
其他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涵盖演艺、文创、书香、酷玩、娱游、艺术六大领域 72项惠民文化活动邀您参与

  作为2023北京文化论坛配套活动,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将于9月13日至15日,围绕演艺、文创、书香、酷玩、娱游、艺术等六大领域举办72项活动,向市民游客推出满减、买赠、优惠券、打卡兑礼等多种惠民文化活动。

  近200家品牌亮相文化嘉年华

  即将于9月15日至17日在隆福寺举办的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是消费季重磅主题活动。嘉年华将邀请近200家文化品牌,集文创销售、手作体验、非遗互动、动漫游戏、潮流运动、直播逛集于一体,并举办10余场小型演出。活动将音乐会、游乐园搬进胡同里,以歌会友,用游戏社交。

  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点面结合,营造文化消费氛围。在太庙、天桥演艺区、首钢园、798艺术区等能够代表北京文化特色的场所,市民和游客可参与中轴路线骑行、戏剧体验日、首钢运动汇、遇见博物馆等活动,实地体验和感受北京文化产业发展成果。

  多重福利加大惠民力度

  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累计消费人次达9.8亿,累计消费金额超1100亿元,累计实现惠民金额48亿元。2023年的惠民文化消费季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在7月至10月举办六个板块209项活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各类文化消费活动约9.9万场,线下参与人次约387万,线上点击量约1665万人次,累计消费人次约238万,消费金额约23亿元。

  2023年,惠民文化消费季联动2023北京文化消费促进行动,积极发挥4500万元政府财政惠民补助资金撬动作用,引导市场主体加大文化惠民力度,至今已通过折扣、满减、买赠等福利举措,实现惠民金额约1.3亿元,预期到消费季结束时将实现不低于2亿元惠民金额,带动不低于100亿元的文化消费。

  打卡文化场所开启寻宝之旅

  地坛书市、鼓楼“时光音乐会”……随着一系列活动展开,惠民文化消费季将于金秋拉动文化消费高潮。接下来,华熙LIVE、蓝色港湾等著名商圈将举办酷玩消费活动。嘉德艺术中心、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将推出金秋文物艺术拍卖月。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惠民文化消费季还联合城市探索运营服务平台“通城记”发起“迷尚北京”系列主题活动,以“云线路打卡+宝藏地图+实地打卡+手机挖宝+锦鲤大奖+印章收集”的多元化互动形式,串联起百余家优质商户,打造“京”彩十足的全城寻宝之旅。市民打卡这些文化场所就有机会获得锦鲤大奖——2023全年文化消费豪礼。

  鼓楼

  “时光音乐会”沉浸式体验古韵新潮

“时光音乐会”上,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员演绎昆曲经典片段。

“时光音乐会”上,北方昆曲剧院的演员演绎昆曲经典片段。

  9月9日,第十一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演艺京城主题活动“时光音乐会”在鼓楼举行。活动围绕音乐会,结合主题推介、文创市集、国风游园等形式呈现了一场持续全天的沉浸式文化盛宴,在古今交汇与时光流转中,为市民带来京城演艺的传承韵味与新潮意趣。

  “时光音乐会”结合钟鼓楼“暮鼓晨钟”的时间属性,在鼓楼开启一场从古至今的音乐穿越之旅。6个小时之内,涵盖昆曲、民乐、钢琴、吉他、人声合唱等7大主题门类的9场演出轮番上演,戏曲名家、音乐大咖、艺术团体、民乐艺术家与少年演奏家亮相,共同呈现金秋音乐盛宴。

  北方昆曲剧院国家优秀青年演员于雪娇带来昆曲经典《牡丹亭》选段,柔美动人的唱腔和悠扬婉转的曲调将观众引入如梦如幻的世界。讲习所美育思政艺术团八位表演艺术家则以民乐联奏、歌曲演唱、室内乐联奏等形式带来众多经典曲目。

  明城墙遗址公园

  百幅照片记录“一带一路”国家世界遗产

观众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邓伟 摄)

观众领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情。(邓伟 摄)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摄影大展日前在明城墙遗址公园开幕,100幅摄影作品带领观众与不同的文化交流对话、文明互鉴。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步入明城墙遗址公园展厅,墙面上100幅摄影作品犹如100扇面向世界的窗口,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景观,观众可以从中国故宫博物院、京杭大运河出发,跨越山海,抵达法国巴黎塞纳河畔,再到西班牙鸟瞰塞哥维亚古罗马引水渠、马德里皇宫。

  2023北京文化论坛将于9月14日至15日隆重举办。作为北京文化论坛承办地、全国文化中心核心承载区,东城区推出文化月活动。此次摄影展是2023东城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

  德胜街道

  十月少年文学创享会走进社区

  作为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大众活动之一,“经典阅读进社区——十月少年文学创享会走进裕中东里”活动前天举办。活动吸引了西城区德胜街道裕中东里社区百余位热爱文学的孩子和家长到现场参与其中。

  活动的重头戏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周静给孩子们带来的文学讲座。结合自己新发表的中篇童话《鸭蛋山传说》,周静以《传说的虚构与真实》为题,带来一场充满文学气质的创作分享。

  山东卫视《超级语文课》第一季总冠军获得者邵鑫随后讲解了自己对于阅读的理解。他从《鸭蛋山传说》出发,引出阅读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好奇心,要学会在阅读中主动思考。他还结合《西游记》向孩子们分享了阅读经典作品时可以采用的一些方法,深入浅出的分享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

  北京出版集团副总经理、总编辑赵彤表示,第八届北京十月文学月以“文学润泽心灵 阅读丰富生活”为主题,本次“经典阅读进社区”活动正契合了文学月的主旨。“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让文学滋养城市,走进社区,温润心灵,是出版人的初心和使命。”赵彤说。本次活动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分公司与西城区裕中东里社区联合主办,意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号召社区居民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共同打造书香社区文化氛围。(王润)(李瑶)(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