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永智文人山水画作品展在京展出

日期:2023-09-06 09:24

分享:
字号:        
区域:
朝阳区
开始时间:
2023-09-03
地点:
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
结束时间:
2023-09-10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他是作家也是画家,董永智文人山水画作品展在京展出

  从古至今,文人画在中国画坛中有着独特的艺术价值。“中国风·文道画意——笔墨丹青·董永智文人山水画作品展”9月3日在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馆开幕,展出了董永智近十年来创作的作品60幅,全面呈现了艺术家的创作面貌,以及他对艺术和生命的探索。

  董永智1989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迄今发表、出版和面世的长篇、中篇、短篇小说和散文、诗词、评论共计300余万字,代表作有长篇小说《灵光》《弹出轨道的碎片》等,曾多次获各类文学艺术创作奖。2012年他开始潜心探索文人山水画,2021年进入中国国家画院卢禹舜导师工作室山水画高研班及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基础造型研修班学习。

董永智文人山水画作品展在京展出

  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陈传席看来,中国古代绘画的类型包括文人画、宫廷画和民俗画,其中,与宫廷画、民俗画不同,文人画在技巧上并不追求形似,而是为了自娱,为了向内的自我观照与自我抒发。“董永智作为一个文人,在知命之年开始学画,将自己的诗文意境用于绘画之中,极具特色。”

  “此次展出的作品,汇集了我过去十年来所创作的代表性山水画。作品着重从哲学性、文学性、人文情怀、思想境界和艺术生动性上彰显‘中国风·文道画意’的思想精髓,用不同的艺术符号诠释‘中国风·文道画意’的精神内核。”董永智说道。展览将持续至9月10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