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藏学校旧址 展演优秀民族文化

日期:2023-08-14 10:03

分享:
字号:        
区域:
西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7-18
地点:
蒙藏学校旧址
结束时间:
2023-10-10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蒙藏学校旧址 展演优秀民族文化

  蒙藏学校旧址(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第二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近日启动展演。活动期间,该馆将蒙古包、马头琴、潍坊风筝、杨家埠木版年画等搬进展区,带领观众感悟丰富而生动的优秀民族文化。

  在蒙藏学校旧址的内蒙古优秀传统文化虚拟体验厅里,观众可以体验模拟射箭、骑马、穿着民族服装等互动项目。展览开放期间,每隔一小时,来自包头市艺术剧院的专业演员们都会表演歌舞。国家一级演员敖登高娃用一曲经典的蒙古族民歌《祝福》收获了满堂喝彩,她激动地说:“观众很热情,只要他们想看,我们的演出就不会停止,欢迎北京的观众到内蒙古做客!”

  与热情洋溢的“蒙古包”隔院相对的,是山东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展厅。在这里,中华礼仪学习、潍坊风筝制作、陶瓷绘画等文化体验项目吸引了众多观众参与。清理拓片、平铺宣纸、喷水湿敷、按压上色……小观众宫铭对传统拓印技艺很感兴趣,家长说,希望通过旅游、观展等丰富的形式带孩子了解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从小培养文化自信。

  市民王先生在杨家埠木版年画非遗技艺传承人的带领下,学习了绘、印、刻、画等制作工序的独特技法。“我的家乡就在山东,小时候过年时家家户户都会挂上灶王爷的年画,但从没了解过背后的制作工艺。”他说,离开家乡这么多年,很感动能以这种方式重温家乡非遗技艺的魅力,也为家乡能有这么优秀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

  第二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体验项目仍在蒙藏学校旧址展演中,观众可通过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北大红楼”预约参观体验。(何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