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在京开幕

日期:2023-07-21 08:58

分享:
字号:        
区域:
西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7-21
地点:
北京展览馆
结束时间:
2023-09-30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在京开幕,表彰优秀中国动画,开启华彩国漫篇章

  7月20日晚,伴随着《奇幻彩虹》主题曲的悠扬旋律,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启动仪式暨2023中国动画大典在北京展览馆的夜色中盛大开幕。本届动画周以“动画+ 在一起更精彩”为主题,为期共计5天,既是国内动画产业的一大盛事,又将面向公众开放,展示来自中国动画的独特魅力。

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在京开幕

  作为全国站位、首都领航、社会关注的动画界盛事,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旨在“打造三个中心、构筑三大平台”,即打造中国原创动画、中国动画领军人才、中国动画科技创新三个中心,构筑中国影视动画政策发布、中国原创动画成果权威发布、中国动画业界交流三个平台。未来,还将搭建产业交流交易平台,激发原创动力和市场活力,为中国动画立足本土、走向世界助力。

首届中国(北京)动画周在京开幕

  2023中国电视动画大典现场共分为“梦·光明”“梦·同行”“梦·未来”三大篇章,以四轮评优的方式,对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2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及创作人才扶持项目进行表彰。20部优秀动画作品、3部优秀国际传播作品、3位优秀导演、3位优秀编剧、3位优秀美术,3个优秀制作机构、3个优秀播出机构和8个优秀组织机构代表现场领奖。

  其中,优秀作品《焦裕禄》的总编剧周智勇就深情回忆起作品的创作历程,在他看来,焦裕禄题材在其他艺术领域都有过优秀的先例,而动画片领域还是头一次。“如何处理好这个现实题材与动画呈现之间的关系,是我们面临的首要挑战。”在经过多次实地采风,走访焦裕禄纪念馆以及与焦裕禄后代对话等各种前期准备后,主创团队决定从细节入手,用以小见大的创作手法,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立体接地气的焦裕禄形象。

  他回忆道,作品中焦裕禄身穿一件打了补丁的上衣,而在审片中团队发现,上衣的补丁时而在左肩,时而在右肩,“这本来可能是观众并不会注意到的细节,但是我们坚持将全片重新改动,调整为统一的位置。我们希望呈现出的作品在细节上是严谨的,用真实的力量打动人。”周智勇表示,创作是一场未知的冒险,在动画行业一路走来十分坎坷,而如今的动画人正面临最好的时代,他呼吁年轻动画人加入创作队伍,“动画可以让每个孩子插上梦想和事业的双翼,如果真的热爱动画,不要只做观众,大胆地加入进来。”

  活动现场还创新设置了倡议发布环节,由中国动画学会会长马黎担任倡议发布人,提出《北京倡议》,即“传承百年荣光,立足中国大地;面向国际,讲好中国故事;面向未来,谱写中国动画下一个百年的辉煌传奇”,号召中国动画人携手向前,为中国动画事业作出贡献。

  据介绍,7月21日至23日,中国(北京)动画周将开设公众开放日,设置科技互动、经典动画IP、热门动画IP、视听作品等展区;举办“动画好声音”配音大赛、动画人偶音乐会、毛毛镇海洋奇旅嘉年华等特色活动;结合学术交流、动画大师班、动画大讲堂等板块,为动画人搭建广域多维的交流场景,为动画爱好者奉上欢乐无限的文化盛宴。

  后续活动中,组委会还将精选国内国际动画作品,在7月至9月间于影院、卫视、视频网站开展展播展映活动;同时,开办大学生动画节、动画配音大赛等特色活动;启动《中国动画年度发展报告》,发布《关于推动北京动画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成立“京津冀少儿节目创新中心”等。(李夏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