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美新展回溯名家新疆写生之路

日期:2023-07-17 09:05

分享:
字号:        
区域:
朝阳区
开始时间:
2023-07-17
地点: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
结束时间:
2023-08-20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叶浅予、黄胄、靳尚谊等人作品亮相,央美新展回溯名家新疆写生之路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一代又一代艺术家踏上西行之路,远赴新疆写生,造就了一大批艺术佳作。“写生新疆:20世纪以来新疆主题创作研究展”近日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展,对中国20世纪以来具有代表性的新疆主题美术作品进行集中展示,其中不乏罗工柳、黄胄、叶浅予、伍必端、靳尚谊等艺术大家之作。“WEB.2.5固态储存”“团体作为方法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团体研究与抽样展”亦同期开幕。

央美新展回溯名家新疆写生之路

  从韩乐然1946年创作的《天山脚下歌舞》,到黄胄1959年的《毛驴》,罗工柳作于1960年的《新疆老人》……不同时代的艺术家们都对新疆这一视觉素材宝库进行了发现与挖掘。此次展览按照时间脉络分为四个章节,通过对四个不同时期的写生新疆作品的展示,着重审视和探究“新疆”作为视觉素材给近代艺术家的创作带来的影响,以及艺术家在“写生”这个绘画语言上的拓展和突破,展现20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家们在这一问题上的探索和成就,以及艺术家们在此方面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

央美新展回溯名家新疆写生之路

  在展览现场,展出了靳尚谊于1983年创作的《塔吉克新娘》,这幅画将中国传统艺术中的“意”与西方油画语言的“形”相融合,成为靳尚谊艺术生涯中最负盛名的杰作,也成为中国油画新古典主义语言风格的扛鼎之作。叶浅予1986年创作的《新疆乐舞》也亮相展览。叶浅予早在1951年就作为中央访问团成员来到新疆,历时几个月创作了数百张速写,记录当地人民的劳动、娱乐、风俗等。1984年他二度访问新疆,速写愈发灵动。这些舞蹈速写经过他的艺术再创造,成就了中国舞蹈人物画的高峰。展览还特别呈现了刘小东、杨茂源、刘商英、刘雨佳、康春慧5个深入新疆的当代艺术实践项目个案。

  自古以来,新疆对于视觉造型艺术有着重要的贡献,地处丝绸之路上的新疆具有独特的人文景观和地理景观,这也是吸引和启发众多艺术家深入新疆进行创作的缘起。到20世纪后半叶,大批经受过现代艺术语言训练的艺术家沿着前人的足迹不断走进新疆腹地,重新认识到中国山河之壮美奇雄,汲取文化养分的同时,也让人们开始重新思考艺术文化的价值。展览通过对“写生新疆”的课题性研究,既展现了这片广袤土地在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巨大变革,也带领观众深刻领略中国20世纪以来艺术观念和创作思想的发展脉络。展览将展至8月20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