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公园长廊完成修缮恢复开放 再现“七十二连房”官式彩画

日期:2023-07-07 08:48

分享:
字号:        
区域:
东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7-06
地点:
天坛公园
结束时间:
活动类型:
旅行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天坛公园长廊完成修缮恢复开放 再现“七十二连房”官式彩画

天坛公园长廊油饰彩画焕然一新。(邓伟 摄)

天坛公园长廊油饰彩画焕然一新。(邓伟 摄)

  天坛公园长廊区域历时一年完成修缮。7月6日恢复对公众开放。长廊恢复了雅伍墨旋子彩画,再现了历史上“七十二连房”的官式彩画纹饰。

  许多市民对天坛的长廊并不陌生,它位于公园东门直达祈年殿的主要通道,也是市民文体活动比较集中的休闲场所。

  在历史上,它作为运送祭祀供品的通道,是重要的祭祀附属服务建筑。天坛长廊初建为75间房舍,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改为72间,因此也称为“供菜廊子”“七十二连房”。直到1937年,因天坛不再承担祭祀功能,开辟为公园对公众开放,故将“七十二连房”改为游廊,满足市民游客休憩游园的需要。

  1977年,天坛曾对长廊进行第一次大型保护性修缮,为72间连房重做苫背、瓦面及油饰彩画,翻新水泥砖地面,增设便于游客休憩的凳子,配套增设雀替等,保护性、观赏性、功能性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刚刚完成的这次修缮是40多年来的第二次大型修缮。天坛公园基建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长廊的修缮主要从屋面挑顶、大木架、上架雅伍墨旋子彩画、墙体墙面四个方面进行,所有修缮项目均使用传统材料和工艺,严格遵照原材料、原工艺、原做法。

  “坚持遵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原则,我们精挑细选,尽可能多地续用原有木件及瓦件,坚持使用传统材料及工艺完成古建筑修缮,全面保存、延续天坛长廊文物建筑的真实历史信息和价值。”该负责人举例,修缮屋面挑顶时,他们将有损的椽子、望板、瓦面保护性拆卸,严格控制椽望、瓦件等更换量,继续使用还可重复利用的旧椽子、旧望板及旧瓦件。大木构件也是尽可能修补。

  通过查阅考证,公园还对长廊内雅伍墨旋子彩画进行恢复。雅伍墨旋子彩画是旋子彩画中的一类,彩画中的线条、轮廓和花瓣都用墨线,整体只有四色,此次重新油饰过的彩画向游客展示出符合官式彩画原真性的古建彩画纹饰。

  配合长廊修缮,天坛公园还对位于长廊区域、北神厨展厅的展柜设备进行了提升,展柜内全部升级为可调式光源,根据柜内展品定制灯光,以达到最好的观赏效果。另外记者了解到,除长廊外,天坛其他主要景区的修缮也已基本完成,在暑期到来之际焕新迎客。(任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