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日期:2023-06-26 09:30

分享:
字号:        
区域:
西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6-23
地点:
天桥艺术中心
结束时间:
2023-08-31
活动类型:
舞剧
来源:
天桥艺术中心

  2023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文舞华彰,经典共赏。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6月底-8月底,2023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即将启幕。以肢体着书,用舞蹈阅读,在舞剧世界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魅力。

  本届演出季以“文舞华彰”为主题,聚集了以经典中国文学作品及历史人物事迹为蓝本进行改编和创新性发展的舞剧作品,并由一众国内顶尖的舞蹈演出院团进行表演。将传统文化融合肢体创作,以舞蹈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展现对经典的追忆和传承,彰显新时代中国原创舞剧的文化底蕴与古典美学。

  “天桥舞蹈演出季”演出背景

  “天桥舞蹈演出季”是由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主办,囊括了各类型舞蹈演出的舞剧艺术节。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始终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推动传统文化守正创新,并秉承着立足国际视野,“专业性、开放性、国际化、市场化”的运营理念,将打造创新多元的首都文化艺术领域演艺新空间视为己任。

  多年来,艺术中心成功承办过多届舞剧节及舞蹈周,上演过数不胜数的优秀中国舞剧,如《永不消逝的电波》《人生若只如初见》《李白》《五星出东方》《青衣》《只此青绿》等;顶级Gala《舞蹈家与青年优秀舞者专场》《舞剧中的舞蹈家专场》中还云集了胡阳、郝若琦、窦率方、李祎然、潘永超等一众顶尖舞者;除此之外,从2021到2022年,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联合出品方,艺术中心从零起步连续两年将年度考核展示课《舞上春》从课室搬上了舞台,并取得了票房口碑的双丰收。

  为继续践行初心使命,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将从2023年起,坚持以年度为周期,持续打造高质量舞蹈文艺作品演出合集。本次2023首届“天桥演出季”,围绕“文舞华彰”为主题,将舞蹈与传统文化融会贯通,力求将宝贵的中华文化硕果通过有效的文化传播路径,更多、更好、更年轻化地走入大众,让经典之美焕发新光彩。

  接下来,艺术中心也将继续引进如马修·伯恩的系列作品等优质国外经典舞蹈剧目,助力多元文化的交流学习,构筑国际性的文艺融汇平台,全面促进舞蹈行业创新发展。

  2023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演出概况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将于2023年6月底拉开序幕。以经典文学作品和历史人物为背书的八部原创改编舞剧,配合多场精英主创大师访谈及明星舞者见面会活动,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为观众呈现一场长达两个月之久的舞蹈艺术盛宴。

  此次剧目展演包含《曹雪芹》《训诫三则·聂隐娘》《黄河》《花木兰》《旗帜》《白蛇传》《西游》《红楼梦》八部优秀的中国舞剧作品,力邀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郑杰舞蹈剧场、山西省歌舞剧院、宁波市歌舞剧院、广州芭蕾舞剧院、亚彬舞影工作室、江苏大剧院等舞蹈界知名演出团体,并汇集黎星、郝若琦、窦率方、王亚彬、潘永超、夏天、李祎然、刘子玥、张渊博等一众明星舞者,与艺术中心携手以“舞”会“文”,重新解构经典,以身体咏叹时代,为观众打造中国舞剧作品的观感新体验。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具体剧目信息及活动以现场执行为准

  剧目介绍

  郑杰舞蹈剧场

  舞蹈剧场《训诫三则·聂隐娘》

  演出时间:6月23日-6月24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舞蹈剧场《训诫三则·聂隐娘》改编自唐代裴铏所著《传奇》,也是郑杰舞蹈剧场推出的“中国经典文学训诫三部曲”系列首部作品。这是一部脱胎于传统,又具有浓重现代意味的作品。以唐传奇文本为基础,在留白处合理延展,以聂隐娘为中心重构角色关系,同时将太极、武术与古典舞、芭蕾和现代舞相结合,探索出兼具古典美感和现代肢体风格的舞蹈美学风格。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

  舞剧《曹雪芹》

  演出时间:6月28日-6月29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这是我国首部以《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生平事迹为背景创作的新时代古典舞剧。该剧以序(百年怀想)、四幕(知交京华、空劳牵挂、如梦大观、只立千古)为结构,通过使用大量时间倒叙和时空交错手法,并以抒情写意的舞蹈语汇再现了曹雪芹超越个人命运悲欢、在北京西山创作传世经典《红楼梦》的独特人生经历。该剧也是舞蹈界的至高荣誉奖项——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的8部作品中北京市唯一入围的作品、唯一一个以新文艺群体入围的作品、唯一的区级原创作品。

  张继钢导演作品

  舞蹈史诗《黄河》

  演出时间:7月1日-7月2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这是一个关于黄河的故事。一艘漂泊在河上近万年的老船,以内心独白的方式,缓缓讲述着这条河的故事,黄河人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以诗句命名的《九曲黄河万里沙》《黄河之水天上来》《黄河入海流》三大乐章,向观众呈现了一条生命之河,一条英雄之河,一条蓬勃向上的精神之河。《黄河》创立了表演艺术新体裁,是中国首部“舞蹈史诗”作品。剧中融合了音乐、雕塑、油画、中国画及行为艺术等多重元素,与舞蹈浑然一体。丰富却并不冲突,是一台视觉与听觉完美结合的高品质舞蹈史诗。

  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资助项目

  舞剧《花木兰》

  演出时间:7月20日-7月22日19: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民族舞剧《花木兰》以“孝”、“忠”、 “爱”为主线进行串联,讲述了北魏时期,一位美丽的少女走向巾帼英雄的旅程,从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完成使命、追求爱情到回归和平与自由,打造出一条“自我发现”与“自我认同”的故事线,融入现代舞台科技元素,重塑一代巾帼英雄史诗。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芭蕾舞剧《旗帜》

  演出时间:8月1日-8月2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旗帜》是中国舞台艺术史上首部讲述1927年广州起义战斗历程的芭蕾舞剧。舞剧将创作触角伸向时空纵深,以真实历史为背景,以年代和具体真实的英雄人物为主线,将现实生活的意义连接着历史意绪,再现了先烈们为国家生存而战、为人民解放而战的恢弘历史画卷。同时紧随时代多元化融合的步伐,既保持严谨的芭蕾技术规范和国际公认的艺术审美风格,又融入民族优秀文化,创造出特点鲜明的中国艺术形象,使芭蕾和民族精神紧密结合,以舞蹈之姿传承红色血脉。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

  芭蕾舞剧《白蛇传》

  演出时间:8月5日-8月6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人、妖 佛,爱情仇、生离别、贪嗔痴......传统经典 《白蛇传》有太多母题可供叙述者发挥,舞剧力求另辟蹊径通过植入游戏NPC视角,讨论“真相与心相”的问题。

  人与妖、情与理、是与非、对与错......原本皆是一念生一念灭,衡量世界从来就只有一把尺子即人心,吾心即宇宙。舞剧希望通过中国式审美理想的关照,为人类社会普遍存在的情感危机、信任危机、精神危机,提供源于传统哲学思想也是至高道德境界的中国方案,用“仁心”光照未来,以期实现对中国更是人类共有的精神价值的一次回归。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

  舞剧《西游》

  演出时间:8月8日-8月10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舞剧《西游》取材于明代小说家吴承恩《西游记》文学著作。舞剧以悟空的视角展开环形结构叙述,以具有国际性、现代性的舞蹈语言与潮流的当代艺术手法进行融合创作。以西方交响乐、中国多元并具民族性的舞蹈语言,透过中西方不同视角,借由“西游”这一经典名著,来诠释我们眼中的中国经典名著。通过现代化的舞台表现手段,经由中法两国艺术家创作出一部兼并东西方审美的“中国创造”,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2023 国家艺术资助项目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

  演出时间:

  8月24日-8月26日 19:30

  8月27日  14:30

  演出地点: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

2023 首届“天桥舞蹈演出季”现已开启

  江苏大剧院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艺术研究院红楼梦研究所学术指导,江苏文投集团策划,江苏大剧院出品,南京民族乐团联合出品,黎星工作室联合制作,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资助项目,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终评。

  本剧以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为主线,在秉承尊重原著的原则同时,邀请了年轻且具有丰富想象力和创新追求的优秀艺术家为其注入独特的现代审美和意义。视觉上借鉴明清古画的美学特质,旨在展现端庄古雅的舞蹈群像;多处运用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古典符号,既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也以年轻一代视角对民族文学经典进行重新演绎。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