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公园推出52项端午文化活动

日期:2023-06-20 15:21

分享:
字号:        
区域:
北京市
开始时间:
2023-06-22
地点:
北京市属公园
结束时间:
2023-06-24
活动类型:
旅行
来源: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

  据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管理处处长缪祥流介绍,6月22日至24日端午节三天假期中,市属公园、国家植物园(北园)、中国园林博物馆将推出52项4个版块的端午文化活动,以“游民俗、观夏致、思先贤、乐科普”内容为主,为市民游客提供消夏纳凉、品味节日的好去处。

  包粽子、佩香囊,编五彩绳、做五毒饼,游园“漫忆端午”

  自古以来,端午有祛避五毒、祈福辟邪的传统习俗。如今,天坛公园将结合制作辟疫香囊、编织五彩绳等方面的习俗和文化,用直播的方式带大家在天坛里过端午、纳安康。香山公园首次举办“仲夏香事”市集,在椴香林设有“射五毒”投壶和“五彩丝线大转盘”等互动体验区,为游客带来节日传统体验。

  端午节当天,市民游客可参与颐和园听鹂馆、景山公园永思殿、玉渊潭公园科普木屋的集体包粽子活动,互送祝福,也可在陶然亭公园制作别具端午味道的五毒饼和安康花束。此外,在陶花园文创店内,非遗手工艺绳结传承人将现场带领游客编织五彩绳。国家植物园(北园)、北京动物园、紫竹院公园则推出了各具特色的手工香囊制作活动,期待大小朋友一试身手,传递与“粽”不同的节日祝福。

  这个假期,多重园林声景呈现夏日景致

  人们既可以线上欣赏天坛公园《制礼作乐》端午专场演出,也可在北海公园多维度体验园林晚景,在景山公园古琴文化展聆听琴韵,在紫竹院公园欣赏端午诗歌音乐会,在中国园林博物馆昆曲展演中感受山水有清音的园林文化。在颐和园、北海、陶然亭、紫竹院、玉渊潭等水面公园,泛舟欣赏接天莲叶、映日荷花的盛夏美景。同时,市公园管理中心推荐中山公园兰花精品展、国家植物园(北园)端午植物展、中国园林博物馆夏日园居展等,既是名展又是消夏纳凉的理想景区。

  吟诗颂词品端午,游园怀古思先贤

  在陶然亭公园华夏名亭园内,有一处专门纪念屈原的独醒亭景区。6月22日,第十八届陶然端午诗词作品颁奖将开启端午节日游园,延续怀古思贤、吟诗诵词的习俗,公园将开展诗词赏析、民俗讲解、科普展示等,成为市民游客缅怀先贤、进行公园中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

  此外,香山公园以家庭为单位组织开展“我眼中的红色香山”——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深度游。中山公园推出“我心中的少年中国”精品课,为孩子们的假日带来少年中国学会、文学研究会的红色故事讲解。

  草木识香知端午,传统节日妙趣多

  颐和园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其石舫、御舟、游船和龙船是一大特色。节日期间,船舶主题的御舟文化科普体验将增加市民游客对端午与舟船的了解。 

  香山公园实地开展瓦当拓印、香印制作、手工制花等体验活动,以夏日文化一日游的形式带领游客了解碧云寺、见心斋的历史故事和乡土植物。到了晚上,“香山奇妙夜”则以亲子合作、科普观察等丰富游客晚间活动,探寻不一样的香山文化。

市属公园推出52项端午文化活动

  端午期间,景山公园在主干道两侧布置端午道旗,并结合园内二十四节气夏至展、端午民俗科普展等,展示夏日习俗、端午历史和传统诗词。

  中国园林博物馆依托其自然科普展教空间,面向观众开展植物星球、秘密花园等互动探索活动,解密园林生态、植物多样性和园林生态知识。

  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提示:部分现场活动视天气情况开展,请提前了解公园相关信息。近期高温天气持续,请市民游客在端午游园时注意防暑降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