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花开美京城”首届北京中华民族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开幕

日期:2023-06-20 14:51

分享:
字号:        
区域:
丰台区
开始时间:
2023-06-20
地点:
北京园博园
结束时间:
2023-06-24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丰台区委宣传部

  欣赏中国传统音乐的悠扬旋律、民族舞蹈的婉转身姿、传统戏曲的精彩演绎;参观中华民族历史、传统服饰、器物等丰富而独特的文化遗产;参与各类手工作坊,学习中国传统艺术技巧;品尝中华民族传统美食……6月20日至24日,“石榴花开美京城”首届北京中华民族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隆重举办。在端午小长假期间,还有30余项民族文化活动轮番上演。本次文化盛会由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主办,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

  首届北京中华民族文化周在丰台举办,也是丰台区各民族团结和谐、交往交融的体现。活动正值端午节假期,市民在园博园中既可以欢快的游园,还可以通过展示、表演、互动、游玩、消费等形式,共同体验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共享文化盛宴。

  中华文化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大成,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都是中华文化的组成部分,中华文化是主干,各民族文化是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据主办方消息,本届文化周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的基础上,注重文化的“可参与”“可观赏”“可体验”, 增强市民对于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感知,打造各民族群众节日文化休闲娱乐的互动体验空间,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6月20日上午,首届北京中华民族文化周开幕式在园博园阳光剧场举行。中央音乐附中带来的经典民族打击乐《龙腾虎跃》作为开场表演,乐曲情绪炽热,民族风格浓厚。

“石榴花开美京城”首届北京中华民族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开幕

  开幕式上,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杨晋柏在致辞中讲到:“北京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统筹城市工作和民族工作两个大局,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探索‘首善标准’,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在了首都各族人民的心坎上。”丰台区委书记王少峰表示,首届北京中华民族文化周的重要使命就是广泛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最后,活动嘉宾上台推杆启动,宣布首届中华民族文化周正式开幕。

  近年来,丰台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力以赴助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首善之区建设。目前,在全区421个社区(村)围绕有阵地、有活动、有队伍,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一”活动,按照“应结合尽结合”“应突出尽突出”的工作原则,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宣传矩阵。在不同领域培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按照“2+6+26”即中央音乐学院附中、新发地市场2个全国示范单位,抗战馆、中国园林博物馆、水关遗址、北京园博园、王佐镇、魏各庄村6个特色单位,以及26个街镇级特色阵地,滚动储备示范阵地,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的“丰台品牌”。

“石榴花开美京城”首届北京中华民族文化周在北京园博园开幕

  开幕式上,中央民族大学、首经贸大学、中央音乐附中等在内的12家单位、院校建立丰台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建联盟,这意味着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丰台品牌”更进一步。联盟中的中央民族大学新校址落户丰台区,其高校资源辐射对民族团结文化展示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丰台区民族团结工作拓展了新的平台。

  随后,开幕式现场进行了“原生态”表演-哈尼族多声部合唱;北京十中内高班同学带来的《舞起幸福鼓》、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献上童声合唱《民族团结一家亲 童心共筑中国梦》。值得一提的是,历史悠久的哈尼族多声部民歌,主要流传在红河县以普春村为中心的数个村落中,以8个声部的原生形态展现出民歌与生产、梯田与农耕相伴而生的场景,它是中华民族音乐的一块璀璨的瑰宝。

  亮点一:“民族团结林”内种下56棵石榴树 民族团结象征永久保留

  开幕式过后,还开展了同心共植石榴树活动。与会领导和观众们来到阳光剧场西侧绿地的“民族团结林”,亲手种下56棵石榴树,作为民族团结象征在此永久保留。在现场,种植的树苗全部都是石榴树。“种下石榴树,开出石榴花,结出石榴籽,寓意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民族团结,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民族团结的精神代代相传。”丰台区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北京园博园是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会址,目前园中建有由各省、市、自治区建设的69座各类展园,充分体现了由各民族文化艺术聚合而成的中华民族文化精髓。在北京园博园举办中华民族文化周,能够在园林氛围和文化氛围中充分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亮点二:民族文化展览展示活动精彩纷呈 民族电影轮番上演

  中国素有“衣冠之国”“锦绣中华”之美誉,女性的传统民族服饰更是多姿多彩,千变万化。本次民族文化周,中国园林博物馆同步举办“彩衣——中国女性民族服饰”展,通过众多工艺精湛、图案丰富的民族服饰向观众展示中华民族服饰独特的魅力。展览不仅是一场色彩美的视觉冲击,也是一场文化的盛宴。那些被一针一线缝制成的民族服饰上,映照着千百年来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审美印记,对美的千般形容与万般描绘,展现着少数民族女性对自然万物的细腻观察和真心热爱,以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珍惜。

  据悉,该展通过选取独具地域文化特色与风格的三十多个民族的特色服饰180件(套),从“衣香”“纳福”“焕彩”三个部分向公众展示了各民族女性共同创造的灿烂服饰文化,以及展现中国女性传统民族服饰的多样性和艺术性。

  此外,在北京园博园多个点位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展览展示,打造民族团结和谐友爱的良好氛围。6月21日至24日下午,阳光剧场将轮番上演优质民族电影。6月22日至24日每日上午,在园博园四号广场及月季园,有组合剑、太极功夫扇、八段锦、太极拳等传统武术项目,舞龙、空竹、飞叉等民间特色项目,藏族舞、五禽戏、气舞等健身艺术项目展演。6月22日至24日每日上午,还有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展,通过展演形式,将传统戏曲表演在园区进行表演。

  亮点三:传统体育竞技激动人心 沉浸式“服务+”非遗体验

  6月22日至24日每日上午,北京市丰台区师生将走进北京园博园,为游客带来四场精彩纷呈的“青少年展示及沉浸式非遗体验活动”。据悉,此次非遗体验活动由丰台少年宫师生们精心设计,包括剪纸、版画、绒花、书法四个非遗体验项目,通过沉浸式“服务+”玩转非遗体验课程动静相结合的方式,将非遗魅力鲜活灵动呈现在大众面前。游客们可现场体验,亲身学习印刻版画技法、绒花制作技艺、中国语言文字之美等非遗传统技艺,增强非遗文化趣味与魅力,让更多游园市民爱上非遗文化。

  此外,6月22日至24日每日上午,在月季园广场体育展示后,游客可参与现场体育互动,体验包括舞龙、舞狮、空竹、跳绳、冰蹴球、投壶、花键等传统项目。6月22日至24日,北京园门前还将举办“书绘共有家园”活动,民族书画家现场教学互动,游客可以学习软硬笔书法。

  亮点四:文创美食大集热闹非凡 民俗传统非遗技艺亮相

  6月22日至24日,北京园博园开辟集市区域,对特色手工制作、民俗或非遗项目体验、传统老字号、中华民族传统美食、地方特产集中展示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石家庄驻京联络处将带来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藁城宫面制作技艺,高邑刻瓷技艺,传统服饰手工技艺,开口葫芦手工技艺等参加本次民族文化周活动。其中,高邑县刻瓷技艺项目作为石家庄市2020年第八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技法以单线勾勒平刻、点刻、线刻为主,使用钻石等硬质特制刀具在瓷器、瓷板表面刻划、凿镌各种形象和图案,同时还吸收国画、版画、油画、素描等画法之长,巧妙地融于陶瓷雕刻技法之中,作品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

  此外,6月22日至24日,北京园博园3-5号门银杏大道一侧,还将进行“潮动派”端午主题车展,现场进行汽车展售。据悉,丰台区联动区内重点汽车企业,持续开展预约试驾、购车优惠、养车沙龙等系列活动。6月22日至24日下午至夜间,还将举办啤酒节消夏夜市,届时游客可以在游园后,再“畅饮一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