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空间剧场《猫神在故宫》即将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日期:2023-06-20 08:42

分享:
字号:        
区域:
西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6-22
地点:
北京天桥艺术中心
结束时间:
2023-07-30
活动类型:
戏剧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惊喜从进场那一刻开始 制作人李东披露新空间剧场《猫神在故宫》创意看点  

  新空间剧场《猫神在故宫》即将于6月22日端午节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首演,首轮10场演出票已售罄,新增7月18日至30日27场演出现已全网开票。这是一部由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共同出品,仙童国际戏剧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出品的原创新剧目,获得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该剧的制作人李东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猫神在故宫》充分利用新空间场景,惊喜将从观众进场的那一刻开始。

惊喜从进场那一刻开始 制作人李东披露新空间剧场《猫神在故宫》创意看点

  为孩子创作一部“小而美”作品

  作为中国国家话剧院的著名制作人,李东拥有一系列精彩的代表作,如气势恢宏的《战马》中文版,展示晚清时代历史人物精神面貌的《北京法源寺》,票房与口碑双丰收的话剧《德龄与慈禧》等。手捧第七届全国话剧文华奖·话剧金狮奖“经营管理奖”、第九届中国话剧金狮奖“杰出制作人奖”等诸多奖项的他,堪称“金牌制作人”。

  此次选择制作新空间剧场《猫神在故宫》这样一部“小而美”的作品,源于李东一直以来的愿望。“我从小是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看《马兰花》长大的,所以我一直非常想制作一部给孩子们的作品。”2014年在英国创作《战马》中文版期间,李东偶然看到英国国家剧院制作的儿童剧,采用一流创作人员制作出的精良作品,令他深受触动。“这次我特别幸运遇到两个契机,一个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冯俐创作的《猫神在故宫》绘本,另一个是天桥艺术中心提供的良好平台,这让我觉得可以尝试为孩子创作作品。”

  60分钟演出又有演又有唱音乐不停

  新空间是《猫神在故宫》的一大亮点,同时也对主创提出了挑战。不同于传统的镜框式舞台,新空间更具有未知性。“从观众进场的那一刻开始,就是有惊喜的。新空间是一种陌生的环境,带来很强的体验感,和我们平常进剧场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新空间里,观众与表演者之间的距离非常近,因此《猫神在故宫》的表演设计也与以往不同。“整个演出有60分钟的时间都是有音乐的,演员们既要演又要唱,既要操纵猫偶,又有大量的肢体动作,这对他们的要求是很高的。”

  李东表示,当看到《猫神在故宫》的彩排段落后,原著作者冯俐特别喜欢。“首先她认为创作团队对她的作品非常尊重,所有的信息和内容都有。她说,很多她在剧本里面提到的,甚至是她想到但没有提到的,都被导演和编剧挖掘出来了,她觉得非常非常了不起;其次就是在我们整个创作过程中,让所有的表演者都进行了非常大胆的想象。”

  李东与该剧的导演刘晓邑有过十几年的深度合作,两人的合作成果包括《战马》中文版等。在李东看来,他们的合作模式是“一拍即合”。“刘晓邑是一个非常好的音乐剧导演,他也一直在做与儿童剧目相关的工作,所以当他知道要执导新空间剧场《猫神在故宫》的时候非常开心。在这部剧里,用上了他在之前的戏里面没有用到的很多创意和创作手段,期待观众走进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新空间,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刘晓邑。”(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