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昆曲剧院演出季6月开幕

日期:2023-06-07 10:54

分享:
字号:        
区域:
西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6-22
地点:
北方昆曲剧院
结束时间:
2023-06-30
活动类型:
演出;戏剧
来源:
北方昆曲剧院

  1957年6月22日,在毛主席、周总理的关怀下,有着600年辉煌历史的昆曲艺术在北京扎根,北方昆曲剧院正式在北京成立。2023年6月22日,北昆将迎来建院66周年纪念日,整个6月,北昆安排了“北方昆曲剧院建院66周年经典剧目展演季”,以精彩纷呈的全月演出活动庆祝建院66周年这一盛事。

《红楼梦》演出剧照

《红楼梦》演出剧照

  本次展演季将集中上演北昆代表剧目、新创精品剧目、经典传统剧目、经典折子戏、优秀小剧场剧目,以唱腔韵味浓厚、舞台表现美轮美奂的艺术样式,回馈所有喜爱和支持北方昆曲剧院的戏迷观众和各界朋友。演出季中将有《风筝误》《国风》《人在草木间》《红楼梦》(上下本)《西厢记》《牡丹亭》《奇双会》《望江亭中秋切鲙》《贩马记》《狮吼记》《荆钗记》等优秀全本剧,和《天官赐福》《鸣凤记·吃茶》《浣纱记·寄子》《玉簪记·琴挑》《牡丹亭·寻梦》《单刀会》等精彩折子戏。

《人在草木间》剧照

《人在草木间》剧照

  北方昆曲剧院作为长江以北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秉承“保护、传承、革新、发展”的艺术方针,以古今相因、革故鼎新为艺术创作思路,以弘扬北昆之豪放,取法南昆之绵长为特色,形成了豪放中不乏细腻,传统兼具创新的独特艺术风格,建院66年以来上演了许多经久不衰的舞台佳作。本次展演季剧目之一,昆曲《红楼梦》(上下本)是北昆影响最大的原创新编剧目代表作。

  曹雪芹巨著《红楼梦》因其深刻的现实意义和文学价值,被电影、电视剧、戏曲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反复呈现,作品内容为世人熟知。昆曲舞台上也曾上演过这一题材,但是以贾宝玉入世和出世为主线,将荣宁二府烈火烹油盛极而衰、大观园众女儿坷坎命运和宝黛爱情萌芽到幻灭交互呈现的全景式昆曲舞台作品尚属首次。昆曲《红楼梦》力求展现原著中“百科全书”式的博大丰富,折射出历史的纵深感和沧桑感,并删繁就简,画龙点睛,将这部鸿篇巨著浓缩为上、下两本五个多小时的舞台呈现,兼顾了昆曲的情韵雅致与《红楼梦》的古典深邃。“六百年昆曲流传,二百年红楼一梦”,这是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古老非遗剧种和《红楼梦》这部世界级文学巨著的一次跨时空完美融合,也是昆曲一次历史性的神圣艺术创作和对传统舞台表现力的挑战。

  2007~2013,历时6年,北昆和北京市怀柔区文化委员会创意出品的昆曲《红楼梦》(上下本)从创意到舞台,又被从舞台搬到银幕。昆曲《红楼梦》(上下本)由著名导演曹其敬任总导演,著名作家王旭烽任编剧,著名导演徐春兰任导演,由徐春兰、王焱整理演出本,著名剧作家周长赋任曲牌修辞,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蔡正仁任艺术总监,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大元任唱腔作曲,音乐家董为杰任音乐作曲……2011年4月7日,昆曲《红楼梦》(上下本)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成功,随后获得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中国昆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奖,并赴英、法交流演出;2013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现文旅部)、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联合颁发的“2010至2011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重点资助剧目”奖;2013年4月16日,获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颁发的“第七届北京市文学艺术奖”;2013年10月28日,荣获第十四届文华大奖等各类奖项。

  此次,作为庆祝北昆建院66周年演出季重点剧目之一,历经十多年打磨过的昆曲《红楼梦》(上下本)也将以一种充满活力的新姿态,给喜爱昆曲的观众带来全新的艺术享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