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精品亮相小残卷斋藏善本碑帖展

日期:2023-05-10 09:50

分享:
字号:        
区域:
东城区
开始时间:
2023-05-08
地点:
嘉德艺术中心
结束时间:
2023-05-19
活动类型:
展览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百余精品亮相小残卷斋藏善本碑帖展

  当代著名藏书家孟宪钧先生近60年来投身于古籍善本收藏,以一系列流传有序的碑帖名品,构成他的“小残卷斋”收藏体系。5月8日,《小残卷斋藏善本碑帖萃编》新书首发式暨“小残卷斋藏善本碑帖展”开幕式在嘉德艺术中心举行,展出从《秦琅琊台刻石》到宋黄庭坚《水头镬铭》的百余件精品。

  孟宪钧1947年出生于北京,室名小残卷斋。原任职于文物出版社,曾任副编审、编审。师从李学勤、裘锡圭、王世民、孟世凯诸先生学习古文献古文字;师从启功、王靖宪、孟宪章诸先生学习碑帖鉴定。在碑帖鉴藏大家的引领下,孟宪钧收藏了许多珍罕拓本。

  此次展览中的展品绝大部分是碑刻,又有法帖数种,时间跨越1300年。其中绝大部分作品均进行了详尽的资料检索和文字说明,展示了金石碑帖收藏的高雅与优美。其中最为重要的展品包括与故宫、上博藏本齐名的明拓《吴天发神谶碑》,黄庭坚早期颜体风格楷书——宋拓孤本《水头镬铭》,首次完整公开的唐代楷书《唐姜遐碑》等。

  孟宪钧小残卷斋收藏尤重汉魏古碑,把清代乾嘉以来金石领域的前辈大师,如张廷济、吴荣光、吴昌硕等环环相衔的题跋碑帖作为收藏的重点。

  展览将持续至5月19日。王广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