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的突出特点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的核心承载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体现国家形象和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地区。

  西城区辖区面积50.7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街道、263个社区。东以鼓楼外大街、人定湖北巷、旧鼓楼大街、地安门外大街、地安门内大街、景山东街、南长街、北长街、天安门广场西侧为界与东城区相连;北以南长河、西直门北大街、德胜门西大街、新街口外大街、北三环中路、裕民路为界与海淀区、朝阳区毗邻;西以三里河路、莲花池东路、马连道北路为界,与海淀区、丰台区接壤;南以永定门西滨河路、右安门东城根、右安门西城根为界,与丰台区相连。

  西城区是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等党和国家首脑机关的办公所在地,是国家最高层次对外交往活动的主要发生地,是首都“四个服务”体现最直接、最集中的地区。辖区内三级以上中央单位525家,其中副部级以上单位90家。

  初步核算,2023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02.7亿元,比上年增长5.8%。其中,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94.2亿元,比上年增长0.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5708.5亿元,比上年增长6.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95.1%。

  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45946元(按平均汇率折合77475美元)。

中轴西韵系列之皮影艺人
优美的造型,多姿的剪影,动听的唱腔。古老的皮影戏正在中轴线上给一代代观众带来视听盛宴。 [详细]
中轴西韵系列之白纸坊太狮
“大奔头、窝窝眼,血盆大口,翻鼻子眼。”白纸坊太狮将永远在中轴线上舞动,在西城根深叶茂。 [详细]
中轴西韵系列之大都工匠
老木匠坚守传统技艺40年,中轴线上修文物,与木结下世代情缘。 [详细]
中轴西韵系列之百年大清邮局
烟袋斜街藏着百年大清邮局,老师傅带你穿越时空,遇见百年中轴。 [详细]
中轴西韵系列之中轴线护卫队
中轴线护卫队申请出站! [详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