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概况

日期:2024-03-28 11:06    来源:顺义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 封面
  • 封面

  顺义概况

  顺义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距市区30公里,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是首都国际机场所在地,总面积1021平方公里,其中平原面积占95.7%。全区常住人口132.7万人,下辖19个建制镇和6个街道办事处。按照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顺义区是北京市“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城市空间结构中的“多点”之一,也是“国门”所在地、首都重点平原新城、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的重要承接地,正在建设“港城融合的国际航空中心核心区,创新引领的区域经济提升发展先行区,城乡协调的首都和谐宜居示范区”。

  行政区划

  1998年撤县设区,调整区划。设19个建制镇和6个街道办事处,辖426个村民委员会,127个社区居委会。19个建制镇为:仁和、马坡、南法信、天竺、后沙峪、牛栏山、杨镇、张镇、大孙各庄、北务、李遂、木林、南彩、北小营、李桥、高丽营、赵全营、北石槽、龙湾屯;6个街道办事处为:光明街道办、胜利街道办、石园街道办、双丰街道办、旺泉街道办、空港街道办。

  自然环境

  顺义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郊,城区距市区30公里。北邻北京市怀柔区、密云区;东界北京市平谷区,南与河北省三河市、北京市通州区接壤,西南、西与北京市朝阳区、昌平区隔温榆河为界。地理位置北纬40°00′~40°18′,东经116°28′~116°58′,镇域东西长45公里,南北宽30公里,总面积1021平方公里。地势北高南低,东北边界屏障燕山,境内平原为河流洪水携带沉积物质造成,表面堆积物主要是砂、亚砂土,面积占95.7%。北部山地最高点海拔为637米,境内最低点海拔为24米,平均海拔35米。潮白河等河流分流其间,均呈南北走向,地下水源丰富,年均可开采量4亿立方米,部分地区蕴藏有地热资源。全境属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1.5℃,年日照时数2746小时,年相对湿度58%,无霜期195天左右,年均降雨量610毫米。

  人口概况

  2023年,顺义区常住人口(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且离开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户口在本乡镇街道且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为132.7万人,其中,城镇人口92.5万人,乡村人口40.2万人;男性人口70.2万人,女性人口62.5万人;0-14岁人口15.5万人,15-64岁人口98.6万人,65岁及以上人口18.6万人。

  沿革简史

  顺义历史悠久,夏商周三代随北京地区属冀、幽、燕。西汉时,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至十二年(公元前195)置狐奴、安乐两县属渔阳。唐贞观二十二年,以内附契丹别帅析纥便部置归顺州,本为契丹松漠府弹汗州(松漠府在今辽宁省阜新、彰武一带),天宝元年(742)改称归化郡,乾元元年(758)复称归顺州,领怀柔县(与今怀柔区无关),州、郡、县治所同一。

  明朝于洪武元年(1368)十二月,降顺州为顺义县,属北平府,后为顺天府所辖。民国三年(1914)十月,改顺天府为京兆特别区,民国十七年(1928)六月,北京改称北平,顺义直属河北省。1948年12月8日顺义县城解放。1949年8月,顺义属河北省通州专署领导。1958年4月,划归北京市,1998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县制,设立顺义区。

  经济建设

  初步统计,2023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7%左右。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4.97亿元,同比增长3.5%。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0亿元,同比增长12%。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8.5亿元,同比增长9%左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