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心圣会

日期:2023-02-27 16:22    来源:石景山区文旅局

分享:
字号:        

  石景山古城村形成于明代初年,位于北京长安街最西端的永定河东岸。明清以来,古城村民信奉碧霞元君娘娘,相传在明万历年间建立“秉心圣会”,并每年出会到金顶妙峰山朝顶进香,并在回程到石景山进行“二山朝顶”。秉心圣会属于“武会”,其主要表现形式为“花十档”:即灵官旗”、栊框、钱粮筐、公议石锁、太平歌会、龙旗牌棍、中军、四执、娘娘驾、督旗。“花十档”的主要民俗活动为“十一踩街、十二扬香、十三朝顶、十四还乡”。秉心圣会现存200年前遗存的四面大筛及民国年间村民田子斌等抄写的《太平歌词》老本一册。

  秉心圣会的组织机构分为督管、前引、管事、司房、玩角。督管为会首,负责会中一切事务,定期组织会务,由德高望重的人担任;前引负责执行会礼会规、对外联络和主持会内各种仪式,是会内活动的主要组织者;管事也叫把儿头或搭箱,负责其中某档会的活动组织,组织玩角表演和练功;司房负责管理会内帐务及后勤事务,需要能写会算并秉心公平的人担任;玩角即一般具备一定表演能力的艺人。秉心圣会的传承为家族和师徒传承并重,相关家族的玩角多为家族内部代代相传,师徒传承都要接受会礼会规的约束和多数会众的认可。秉心圣会是妙峰山朝顶进香的香会中唯一称为“花十档”的花会,其既有文会的仪仗执事功能,又有武会表演特点,是文武兼备、形式多样的一档花会。该项目为第一批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秉心圣会

秉心圣会

秉心圣会参加花会表演.jpg

秉心圣会参加花会表演

秉心圣会花会走街.JPG

秉心圣会花会走街

市级非遗项目石景山古城村秉心圣会春节期间在老古城村走街.JPG

秉心圣会春节期间在老古城村走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