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定河传说

日期:2023-02-27 16:14    来源:石景山区文旅局

分享:
字号:        

  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自三家店流入石景山区后,流经五里坨、麻峪、庞村、首钢厂区等地,由南大荒进入丰台区。永定河地理环境特殊,为我国北方各民族汇集融合之地,促进了汉族和兄弟民族间经济、文化的交流。因旧时永定河水患无常,百姓为避免灾患、安稳生活,孕育出许多关于永定河的传说。永定河传说的内容十分丰富,除与河道有关的传说,还涉及了河道沿岸的地理风貌、人文历史、百姓生活等诸多方面,主要传说包括河挡挡河的传说、石经山和湿经山的传说、永定河镇水牛的传说、黑龙大闹无定河的传说、王老汉栽种河堤柳的传说、冯将军严惩老兵痞的传说、麻峪村由来的传说等。

  永定河传说都以一定的历史史实相依托,不同程度地反映了民间百姓对“刘靖治河”“玄奘取经”以及永定河岸栽种堤柳、冯玉祥整肃军纪等历史史实的认知和影响力,由此形成了永定河传说的主要特点,表现了人民群众的爱憎情感,具有一定的历史和人文价值。传承永定河传说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且与石景山区“休闲、度假、旅游”的功能定位联系紧密,将永定河传说编入旅游解说词,有助于扩大石景山的地域影响力,同时还可编入辖区幼儿园、小学校的校本读物,有助于少年儿童从小“知石景山,爱石景山”。

河档,档河.jpg

河档,档河

河堤柳的传说.jpg

河堤柳的传说

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

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

小火车.jpg

小火车

永定

永定

镇水牛.jpg

镇水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