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口传说

日期:2023-02-27 16:05    来源:石景山区文旅局

分享:
字号:        

  模式口村(原磨石口村)位于北京市西部,模式口大街纵贯东西,形成狭长的村落聚居形态。此地旧有燕国宫殿“磨室宫”,加之村西隘口附近出产磨刀石,故史称“磨石口”(1922年由当时宛平县易名“模式口”)。历史上的磨石口村石材资源丰富,丰富的石材资源为孕育“磨石口石文化习俗”提供了深厚的物质基础。磨石口的磨刀石的因材质独特、加工成本低等原因,成为普通百姓以石谋生的重要手段,也使磨石口的磨刀石远近闻名,著称于世。磨石口的磨刀石选用的是有一定风化、降低了强度的砂岩和粉砂岩,分为细、粗两种。其中细磨刀石是煤层采场下面地层采出的磨刀石,这种磨刀石好使,被称为“活石头”。随着国家城市化进程,“磨刀石”的生产加工早已停止,“磨石口”也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成为模式口人以至北京人的历史记忆。

  “磨石口石文化习俗”主要体现在:“磨刀石”生产工艺已成为当地人对历史技艺的“欣赏”,人们在老街老房老门前演示古老的凿石手艺,展示了一幅古街风情画;磨刀石已成为人们的乡愁记忆,是“磨石口人”对外展示的文化符号和载体;磨石口虽已易名,但却成为“磨石口人”不可磨灭的一段历史记忆;现村中仍有老人将磨刀石加工成文化体育用品,作为礼品进行观赏或馈赠友人。该项目为石景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采集八大处传说、模式口传说 (10).jpg

模式口传说

模式口古道 (4).bmp

模式口古道 (7).bmp

模式口古道(2).bmp

模式口古道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