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分布及人口比例

日期:2019-03-27 20:00    来源: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北京是少数民族散杂居城市,56个民族齐全,全市现有常住少数民族人口80.1万人,占总人口的4.1%。

  北京市少数民族人口分布特点是大分散、小聚居。在城区,少数民族人口主要分布在城市中心地带,在农村则相对集中在传统的民族村落。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北京市少数民族人口80.1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4.1%。其中千人以上的少数民族21个,满族、回族、蒙古族、朝鲜族、土家族、壮族、苗族7个民族人口超过万人。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旧城区拆迁改造和农村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北京市少数民族人口散居杂居状况更趋明显,城区少数民族人口逐渐减少,近郊区、远郊区少数民族人口不断增加。一些原民族乡村转制为城市社区,又形成了规模较大的新城市民族聚居区。北京市少数民族人口构成特点是:女性人口比重持续上升 ;年龄构成呈现年轻化趋势 ;婚姻状况中存在少数民族未婚人口比例高于汉族和全市未婚人口比例的情况 ;文化构成方面,少数民族平均受教育水平高于北京市平均水平 ;职业构成方面,少数民族在第一、第二产业从业人员中的比重持续降低,第三产业的从业人员在商业、服务业中的比重明显上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比重也在不断提高。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区是朝阳区(14万人)和海淀区(13.5万人),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区是怀柔区(8.5%)和密云区(7.5%)。

  ——摘自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网站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