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位置

  密云区位于北京市东北部,是首都重要饮用水源基地和生态涵养区。

  密云属燕山山地与华北平原交接地,是华北通往东北、内蒙古的重要门户,故有“京师锁钥”之称。全区东、北、西三面群山环绕、峰峦起伏,巍峨的古长城绵延在崇山峻岭之上;中部是碧波荡漾的密云水库,西南是洪积冲积平原,总地形为三面环山,中部低缓,西南开口的簸箕形。

  密云区西起东经116°39 ′33",东至117°30 ′25 ",东西长69公里;南起北纬40°13 ′ 7",北至北纬40°47 ′57",南北宽约64公里。东、北部分别与河北省承德市的兴隆县、承德县、滦平县交界,西、南部与怀柔区、顺义区、平谷区接壤。

  自然环境

  密云生态环境优美,有山有水,又大又美,是京城最美的郊区,是京郊最美的新城。

  全区总面积2229.45平方公里,是北京市面积最大的区,华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密云水库坐落于区域中央,宛若一块碧玉镶嵌在群山之中,最大水面面积188平方公里、最大库容43.75亿立方米,水体质量始终稳定保持在国家二类饮用水标准,五十年来的保水使密云全境成为净水、净气、净土的绿色田园。

  密云是国家生态区、国际最佳休闲宜居名区,是首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密云是北京地区有名的长寿之乡,90岁以上的老人有600多位。

  密云山水兼备,自然地貌特征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区面积占全区面积4/5,水源保护区占全区面积3/4。全区林木覆盖率达73.63%,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连续四年保持在80%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于市区40倍,生态质量全市排名第一。

  区位优势

  密云地理环境优越,区位优势明显。区城处于首都半小时经济圈内,距市区40公里,距首都国际机场35公里,距天津塘沽港160公里,主要交通线路有大广(京承)高速、京沈路、顺密路、密关路、密兴路等公路及市郊铁路S5线和通密线。规划中的轻轨S6线在密云设站,将进一步提高密云的交通便捷度。

  投资密云,可辐射周边包括河北承德、兴隆、滦平、丰宁、内蒙及东三省,为城市的外向型发展提供了条件。随着城市功能的完善,密云已成为首都经济圈向东北部辐射的重要节点,成为北京东北经济发展的第一门户。

  行政区划

  全区辖2个街道,即鼓楼街道、果园街道;17个镇,即密云镇、十里堡镇、河南寨镇、溪翁庄镇、穆家峪镇、巨各庄镇、西田各庄镇、大城子镇、石城镇、太师屯镇、北庄镇、高岭镇、不老屯镇、古北口镇、冯家峪镇、东邵渠镇、新城子镇;1个乡(地区办事处),即檀营满族蒙族乡(檀营地区办事处)。

  人口资源

  全区常住人口为527683人,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467680人相比,增加60003人,增长12.8%,年平均增长1.2%。

  全区常住人口中,外省市来京人口为111531人,占常住人口的21.1%,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69438人相比,增加42093人,增长60.6%,年平均增长4.9%。

  全区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350398人,占66.4%;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77285人,占33.6%。与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92949人,增长36.1%,年平均增长3.1%;乡村人口减少32946人,下降15.7%,年平均下降1.7%;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1.4个百分点。

  经济

  经济增长:初步核算,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 338.6 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下降1.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 12.6亿元,下降 10.5%;第二产业增加值 85.2亿元,下降18.5%;第三产业增加值240.7亿元,增长6.8%。三次产业构成由上年的4.0:29.9:66.1调整为3.7:25.2:71.1。

【红色旅游线路】长城古镇红色游
密云区长城古镇红色游线路,依托古北口光辉的革命历史和众多的红色遗迹,以及密云“生态绿色休闲”的全域旅游生态环境资源、丰富的红色旅游内涵,努力提升红色文化品质,进一步促进经济发展,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红色教育发展道路。 [详细]
【红色旅游线路】石城忆先贤 红色云蒙文化游
线路:白乙化烈士纪念馆(红色旅游景区)——云蒙山风景区(漫步溪谷之间,领略文化与生态和谐共处的画面)——英雄母亲邓玉芬广场(聆听伟大母亲的英雄故事)——云蒙山长城遗址公园(与北齐长城的亲密之旅)——石城村石画体验馆(寻找石头作画的奇遇之旅)——云水花溪(个性十足的乡村度假酒店)——桃源仙谷(溯溪而上,清爽纳凉) [详细]
【红色旅游线路】北庄追忆革命道路 红色乡村文化游
线路:北庄镇承兴密三县联合政府旧址(参观展馆,聆听革命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洗礼心灵)——蜗牛小镇(体验乡村农事活动、采摘蔬菜、葡萄)——画田山居精品民宿(领略乡村民宿风情、品尝农家美味)——清水河沿岸赏景(一条常年不断的清水缓缓流淌,两岸村庄炊烟袅袅、乡土民俗淳朴清秀)——人间花海景区 [详细]
【红色旅游线路】保水富民红色游
北京密云区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为了纪念这位英雄母亲,在市委宣传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帮助下,2012年,密云区委、区政府在石城镇张家坟村修建了占地12.9亩的“英雄母亲邓玉芬”雕塑主题广场。 [详细]

  密云水库是华北地区第一大水库。在北京市东北部、密云区中部,西南距北京城70余公里,距密云区12公里。该水库坐落在潮、白河中游偏下,系拦蓄白河、潮河之水而成,库区跨越两河。

  水库最高水位水面面积达到188平方公里,水面137000亩,水深40米至60米,分白河,潮河、内湖三个库区,最大库容量为43.75亿立方米,相当于67个十三陵水库或150个昆明湖。环湖公路110公里。

  密云水库形似等边三角状,有2大支流,一条支流是白河,起源于河北省沽源县,经赤城县,延庆区,怀柔区,流入密云水库;一条支流是潮河,起源于河北省丰宁县,经滦平县,自古北口入密云水库。

  2021年10月1日,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35.79亿立方米,创建库以来历史新高。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