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在这片美丽而富有魅力的土地上,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相互融合,山水风光与城市景观交相辉映。21世纪的海淀,以其独特的自然风光、浓厚的文化氛围、密集的高素质人才、发达的现代科技产业、田园式的生态环境,成为当今中国最富魅力、最具活力与创新精神的地区之一。丰富的科技、教育、文化资源,为海淀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自然环境

  海淀区位于北京市区西北部,东与西城区、朝阳区相邻,南与丰台区毗连,西与石景山、门头沟区交界,北与昌平区接壤,区域面积430.77平方公里,约占北京市总面积的2.6%。边界线长约146.2公里,南北长约30公里,东西最宽处29公里,地势西高东低,西部为海拔1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约为66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5%左右;东部和南部为海拔50米左右的平原,面积约36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85%左右;区内最高峰为阳台山妙高峰,海拔1278米,最低处为清河东的黑泉村,海拔35米。境内有大小河流10条,总长度119.8公里,还有昆明湖、玉渊潭、紫竹院湖、上庄水库等湖泊,水域面积辽阔。

  人文环境

  1952年9月,海淀区正式命名,1963年1月形成现辖区域。海淀的行政区划经过多次变动,到目前为止,下辖22个街道办事处、7个镇政府。早在4000~5000年前,海淀辖域内已经有居民点。元代初年,海淀镇附近是一片浅湖水淀,“海淀”因此得名。千百年来,勤劳的海淀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封建帝王和达官显贵在这里修建了行宫、宅府、园林以及坛庙,形成了香山、玉泉山、万寿山和静宜园、静明园、颐和园、畅春园、圆明园等“三山五园”为代表的皇家园林和卧佛寺、大觉寺、碧云寺等风景名胜,可谓“集天下胜景于一地,汇古建绝艺于京华”。

  人口总量

  海淀区常住人口3133469人(第七次人口普查),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为14.3%,相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比重下降2.4个百分点。

  经济总量

  近年来海淀区经济总量始终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势头。初步统计,2022年1—4季度海淀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206.9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比重达24.5%,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5%,高于全市2.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0亿元,同比增长7.8%;第二产业增加值811.9亿元,同比下降2.9%;第三产业增加值9393.0亿元,同比增长4.1%。

  科技园区

  丰富的科技、教育、文化资源,为海淀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基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关村奇迹般的崛起,完成了由“电子一条街”到“新技术开发试验区”,再到如今“科技创新中心”的深刻转型,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的民族品牌正在中关村发展壮大,“中关村”已经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代名词,聚集着全国重要科技战略资源,蕴涵着技术创新的强大动力,是我国规模最大、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高新技术及企业的聚集地,始终引领着我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向。

  科教文化

  全面发展教育文体事业。海淀是全国著名的科教文化区,区内科研力量、科学仪器设备、图书情报信息、科研成果等均高度密集。海淀区高校在校大学生人数占全市的一半以上,是全国最大的高校群体。

  此外,海淀还有灿若星辰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及表演、影视、出版、体育等机构,烘托出海淀浓郁的文化氛围。 

  旅游资源

  海淀区内名胜古迹众多,园林风光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既有层峦叠嶂、漱石流泉,又有皇家园林、亭台楼榭,其山水之美,园林之盛,古迹之多,在国内外久负盛名。

  海淀旅游资源承古启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致交相辉映,近年出现的海淀公园、元大都城垣遗址公园等一批园林绿地景观,翠湖城市湿地、绿谷青清文化园等一批水景观,阜石路、远大路等一批重点道路景观,“绿谷氧吧工程”以及绿化隔离带的形成,又平添了新的旅游风景线。海淀的西山和鹫峰国家森林公园是离北京市区最近的国家森林公园,占北京国家森林公园总数的三分之一。  

  农村建设

  农村经济转型升级。建成3个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促进集体产业转型升级,出台“一镇一园”建设指导意见,温泉镇起步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不断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健全区、镇两级农资监管体系,积极推进镇级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  

  生态环保

  空气质量稳步提升,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建成3.1公里“三山五园”绿道示范段,翠湖湿地生态恢复工程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人民生活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制定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意见,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提供社区居家养老专业服务。

  青山秀水,孕育了海淀丰厚的历史文化;政策机遇,开创了海淀崭新的发展空间。未来的海淀,将是一个更加充满活力、充满希望的新海淀。

苏家坨太平鼓

相传,在唐太宗李世民带兵东征高丽的时候,因伤亡惨重,特令士兵们打起当地的民俗太平鼓来祭奠阵亡的将士们。从此,这一艺术形式就得以保留下来,至今仍有《唐二主征东》的太平鼓鼓词留存于世,《晋书》中也有“乐人舞鼙鼓”的记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