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空竹

日期:2022-08-22 18:26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抖空竹,作为中国传统文化苑中一株灿烂的花朵,深受老百姓喜爱!一讲到咱北京市民的空竹文化,就不得不提起一个人和他琳琅满目的空竹们。刘振钰,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样空竹表演技法传承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他这一辈子是被空竹拴住的。

  1941年的春节,4岁的刘振钰从父亲手中接过来人生中的第一个空竹,爱不释手。说也奇怪,一到他的手上,空竹便仿佛成了在绳上跳舞的精灵。于是,空竹和此人一辈子的缘分,就此开始。

  刘振钰说:“我4岁抖的第一个空竹现在还留着呢!小时候真是天天不离手!但是真正开始深钻它,是退休以后,开始有时间去打磨技巧,也有时间教别人了,就在北京长寿俱乐部免费教大家抖空竹,一教就是十年。我平时还会去收集民间的各种各样的空竹,看到有收藏价值的都会留下,好好保存起来,也算是为民间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做一点贡献吧。”

  要问一个人对一件事物能够痴迷到什么程度,刘振钰绝对有发言权。为了给自己多年收藏的宝贝们找个住处,他竟将自家客厅改造成家庭空竹博物馆。其中有已经100多年历史的异形空竹“酒嘟噜”;具有纪念意义的整套“奥运主题”空竹;有宛如茶桌的大空竹,还有小如纽扣的袖珍空竹;其中不乏刘振钰亲手设计制作的全球限量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版空竹,是目前家庭空竹博物馆里所有藏品中最大的。它的直径有70公分,重达11公斤,差不多和小茶桌一样大。要想抖起它,体力和技巧缺一不可!空竹绳要用拇指一般粗的麻绳,而空竹杆堪比擀面杖!

  刘振钰还专门设计了请柬,免费向全世界的空竹爱好者开放,来家里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每一个来访者都惊叹不已,谁也想象不到这小小的方寸之地,竟珍藏着近400个别具特色的空竹!令人目不暇接!

  我这一辈子,做过的最好的事情,就是成为非遗抖空竹的传承人。刘振钰说,他很自豪带动了一大批人将空竹抖起来,空竹文化传播到全世界,外国人看到了我们中国的抖空竹是多么精彩和有魅力!今后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华夏子孙一起将抖空竹这个传统项目继续下去!

  玩起空竹来,耄耋老人仿佛回到了垂髫之年,还如最初一般的欣喜和热情!无论时光流转了多少年,在刘振钰心中始终不变的是对空竹的执着和痴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