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棍

日期:2022-08-22 18:11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史料记载,北京地区五虎棍曾普遍流行,六郎庄五虎棍脱颖而出传承至今。

  作为六郎庄五虎棍的教习,73岁的池永福对起源于康熙、被御封为五虎棍皇会的六郎庄五虎棍有着深厚的情结。他8岁开始练习,寒冬腊月坚持站桩,一两袋烟的功夫,浑身是汗,头顶冒热气,头发上有冰碴子。

  池永福回忆到,1965年,六郎庄五虎棍到颐和园大戏台演出,会头在前边打着小幡旗领路,打执事的人打着孝端皇太后赐的半副銮驾,从海淀西大街南头走到北头,人山人海,那叫一个威武。

  池永福说,一般五虎棍有8个角色,我们是10个角色,增添了马童和车夫两个角色,我们的五虎棍是真砍真打,招招见响,特别的激烈。我们还恢复了已失传多年的“十人藤牌”,这是我们独有的套路。“十人藤牌”,表演者翻、转、腾、跃,攻守之间,琳琅作响。

  以前的五虎棍都是口传心授,为解决传承困难的问题,从2003年开始,池永福通过老一辈传承人的回忆指导,以及团队的磨合演练,手写记下五虎棍的招式、棍法、套路。历经16年,70张手稿,记下六郎庄五虎棍传统套路和新编套路共118套,内容涵盖站桩功、钹鼓点、场地器械招式说明及棍法演绎。

  “传承人不光要棍术精湛,也要功夫底子好”,为此,池永福团队与海淀镇中心幼儿园合作,在校内选拔成员,这门艺术也有了职业传承人。

  鼓铙钹镲铮铮做鸣,对打格斗险象环生。让这比京剧还古老的皇家宫廷艺术传承下去,是池永福这老一辈传承人最大的愿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