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传说

日期:2022-08-22 17:51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圆明园,清代大型皇家园林,继承了中国3000多年的优秀造园传统,也见证着历史的变迁。然而,1860年,英法联军一把火烧毁了圆明园,往昔的一切变成了云烟。

  “荒草中的这堆乱石,就是圆明园著名景观天地一家春,从这里走出了慈禧太后,这里是她发迹的地方。”圆明园传说整理者崔墨卿总会在“天地一家春”的遗址前驻足,为他讲述“天地一家春”传说的那个老人已不在人世,但这个故事经过他的整理,留在了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档案里,并转化成书中的铅字继续流传下去。

  1980年初,崔墨卿开始从事圆明园收集整理工作,“当时组织了40多人,当时(圆明园)是一片废墟”,崔墨卿说,“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口头文学是最容易失传的,到20世纪70年代,能够讲述圆明园传说的老人仅数以十计,圆明园传说的发掘和整理,其实就是和时间赛跑。”

  “当时为了广泛的收集海淀区的民间传说,就分两个部分来收集,一个就是发布公告,征求全区有兴趣的人来整理民间传说,另外又组织了一个专业队伍,在1982年春天,由崔墨卿带队,搞了一个圆明园采风队”,海淀区政协原主席、圆明园传说整理者张宝章回忆说,到1983年的时候,他们收集到了七八十万字的民间传说的稿件。经过认真修改选择,出版了《北京清代传说》《颐和园圆明园的传说》《香山的传说》《曹雪芹的传说》四本书,大概是四十五万字,这个成果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认可。

  由口头传播到书面文本,圆明园传说开启了第一生命迈向“第二生命”的转化。香妃与西洋楼、样式雷画取天然、九州清晏初考两皇子、乡民智灭侵略者等69个相对完整的传说讲述着圆明园曾经的辉煌和经历的苦难。

  圆明园传说在吉光片羽中,展现着历史的迷人之处,让我们仿佛能感受到时光停驻,一个个口耳相传的故事,让我们对文化传统不断地深情顾盼。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