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坚持四级联动以严密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日期:2022-05-16 17:20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当前,全市疫情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和吃劲阶段,大兴区纪委监委在市纪委监委的支持和指导下,坚持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连续作战,全面织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用严密监督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纪委监委驻大兴疫情监督联络组进驻以来,通过参加会议、听取汇报、现场指导等形式,及时传达市纪委监委监督要求,提出完善基层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区纪委监委持续优化“每日一会商、每日一调度、每日一派单、每日一报告”的“四个一”工作方式,对当日监督情况进行盘点调度,明确每日监督重点,确保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5个联合监督组以动态抽查的方式对全员核酸检测点、市场保供稳价、封控区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措施落实等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等重要场所、关键环节展开监督,做实“链条式”监督;17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驻在部门特点,针对性开展“探头式”监督;20个镇街纪(工)委和2个基地纪委紧盯属地重点,跟进“贴身式”监督;700余名村(社区)纪检委员闻令而动,发挥“监督哨点”作用,确保“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同时,大兴区纪委监委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持续跟进,强化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联合第三派驻纪检监察组重点加强隔离点监督检查,与区集中隔离点管控组、各隔离点驻点工作组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通过查阅疫情日报、个别实地走访等方式,对隔离人员管理、核酸采样、防控消毒到病例转运、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各环节,开展深度“CT式”监督。针对检查发现的个别隔离点台账登记不严格、部分设施不齐备、穿脱防护装具不规范等10余个问题,督促牵头单位和驻点工作组及时整改,并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防控培训标准,加强隔离人员宣传教育,维护调整摄像头等硬件设施,因情因地做好人性化服务。

  “社区现在有多少居家观察人员,日常物资需要怎么保障”“居家观察人员的核酸怎么进行检测”这是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经常问到的问题。检查中,重点查看居家观察人员及管控情况和核酸检测点的现场秩序,通过现场监督检查,排查漏洞隐患,了解社区管控情况,并坚持“督帮一体”原则,及时掌握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一并写入当日检查报告中,确保属地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履职到位。

  用足用好第一手监督情报,盯紧盯实后续整改工作。在监督过程中,对于程序规范、个人防护等问题当场纠正;对于其他共性问题如实记录,并据此“滚动式”更新次日监督重点。党风政风监督室收到各监督组上报的实时动态后,第一时间汇总梳理,提炼归纳出全区面上的防疫短板弱项并提出整改建议,督促全区各地各单位不断提升疫情防控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水平。

  “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持续加大监督力度,对贯彻落实市区工作安排不坚决、不彻底,思想上麻痹大意、态度上敷衍应付、工作上推诿扯皮的,严肃追责问责,决不姑息手软,切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