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上下联动深化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日期:2022-04-27 16:38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近日,2022年西城区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召开。区教育“两委”班子成员、委属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机关副科实职以上干部、基层单位纪委书记等500余人分别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会。

  会议传达了中央和市委、区纪委全会精神和教育部及市教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当前形势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从区教育系统情况看,区教工委领导班子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首都功能核心区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驻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纪检监察组着力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成效显著,但要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不正之风树倒根存、还在潜滋暗长。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会议强调,要强化问题导向,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扎实推动“两个维护”具体化走深走实,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教育系统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要扎实推动正风肃纪长效化长管长严,聚焦作风领域新情况新问题精准发力,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聚焦“七有”“五性”, 做好“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着力解决入园难、民办学校管理、中小学生减负等突出问题,加大社会培训机构的管理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扎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化落地落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监督责任,配齐建强工作力量,不断在传导压力、形成合力上下功夫。把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掌握“一把手”思想、工作、作风、生活状况。要扎实推动安全稳定常态化抓常抓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守好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围绕市区各项防控要求,动态调整学校防控重点,毫不动摇压紧“四方责任”,坚决筑牢校园免疫屏障。

  会议要求,要增强党纪法规敬畏意识,始终保持警钟长鸣。教育系统全体工作人员,一定牢记红线不可逾越、底线不可触碰,要自觉用制度规范和约束权力,坚持秉公用权,自觉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任何情况下都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今年考试招生工作马上就要展开,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考试招生工作的监管责任,会同纪检监察组加强对报名、考试、录取全过程监督,确保考试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要加大违规查处力度,对于招生工作中不严格落实文件精神的,弄虚作假的,审核把关不严的,或在招生入学工作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正常工作的宴请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