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三个坚持”持续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

日期:2022-04-25 14:40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22年以来,通州区纪委监委聚焦《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落实,督责任履行,疏痛点堵点,强专项检查,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一季度,共核查属实43件,督促整改24件,主动约谈、批评教育33人,给予政务处分1人。

  坚持“民声”指向,推动矛盾化解。宋庄镇纪委监察办在“接诉即办”工单筛查中发现,部分村内道路施工时间较长影响生产生活的工单较为突出。对此,镇纪委监察办及时收集汇总同类信息,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集中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发送监察建议书,督促镇政府相关部门优化施工方案,提升工作效率,并定期跟进监督工程进展。据悉,相关工程已按计划稳步推进,投诉量大幅下降。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系统施治。文景街道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承载区域,针对反映“萧太后河分洪渠两岸景观步道反复被破坏”的工单,街道纪工委监察组在督促相关部门强化管理,积极研究修复计划的同时,组织开展环境秩序整治专项监督工作。聚焦积存垃圾、乱停乱放、公共设施破坏等问题,靶向发力,持续监督,推动辖区内、环球主题公园周边“颜值”提升。截止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8次,发现问题3个,提出意见建议2条。

  坚持抓早抓小,推动全面检视纠治。在对“接诉即办”工单筛查中,“第三方工作人员检查农业园诱导种植户赠送果品蔬菜”的工单引起漷县镇纪委监察办关注。为防止隐形“吃拿卡要”现象发生,加强作风建设,镇纪委监察办向镇“七办一队五中心”发出监督提醒函。一方面,提醒各部门开展全面自查自纠,主动约谈第三方公司负责人,讲清利害关系,明确纪律要求,抓好教育管理。另一方面,督促各部门立足职能职责,找准廉政风险点,及时堵塞漏洞,加强监督约束,严防违纪违法行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