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多措并举有效推进“接诉即办”监督

日期:2022-04-21 14:20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近日,门头沟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市、区两级关于接诉即办工作的新要求,制定《门头沟区纪委区监委关于加强接诉即办监督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稳步、规范、有序、高效开展“接诉即办”专项监督。

  工单筛查,日常跟进。协调区城指中心在区市民服务热线平台接入监督端口,各监督检查部门、派驻机构及镇街纪(工)委实时了解各镇街、部门诉求工单办理情况,重点筛查市民对办理结果不满意且未解决的“双否”工单,对办诉过程中的责任履行、措施部署、现场处置、沟通回复等关键环节开展核查,发现问题分类予以处置。

  每月一题,专项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市级“每月一题”主责单位“一方案三清单”内容,督促推动相关单位结合本区实际建立工作方案和清单,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建立“每月一题”挂账监督机制,排定出监督时间表和路线图,全程跟进、盯住节点,督促主责单位和配合单位落实责任,推动“每月一题”治理真正取得实效。

  难点问题,持续督办。针对区城指中心梳理移送的接诉即办工单中情况复杂、久拖未决和涉及群体多的问题,同步建立疑难复杂诉求台账,围绕当前不动产办证、营商环境、物业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加大监督力度,紧盯“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运转等关键环节主动靠前监督,推动难点问题攻坚,促进疑难复杂诉求解决。

  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联合区城指中心等部门对诉求反映集中的热点问题开展调研,全面深入了解情况,同时综合信访举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全面从严治党动态检查等方面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对问题突出且具有明显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特征的,及时向区属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努力推动问题解决。

  严肃执纪,精准问责。紧盯关键少数和关键环节,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涉嫌违规违纪违法的行为,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对接诉即办工作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开展责任倒查,发现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同时正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运用容错纠错机制,调动和保护干部积极性,营造崇尚实干、带动担当的工作氛围。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