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三督三查”推进派驻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2-03-24 16:38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22年以来,海淀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派驻监督近距离、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在监督内容上注重“三督”,在工作方法上注重“三查”,不断推动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聚焦“三督”精准发力。一是督主体责任落实。通过建立政治监督台账,全面记录被监督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和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召开等情况,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二是督日常工作开展。强化会议监督,从事前报备、事中聚焦、事后跟踪三个环节对“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流程监督;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严把选人用人程序关、廉政意见回复关和任前谈话提醒关。三是督专项工作部署。围绕疫情防控、招投标、法律顾问、停车收费等专项工作,采取实地检查、调阅资料、查看监控、谈心谈话等方式,织密权力运行“监督网”,构筑廉政风险“防火墙”。

  落实“三查”激发实效。一是开展重点检查。梳理被监督单位近五年来的大额资金项目,从中选取部分项目从立项、决策、招标、建设等开展检查。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在五一、国庆等节日期间,通过运用信息化平台开展科技监督、聚焦关键岗位开展约谈提醒、联合监管部门开展公车监督等方式持续纠治“四风”问题。三是开展联合检查。与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三监督检查室等部门“室组联动”,与被监督单位党务干部、纪检委员协作配合开展检查,通过人员互动、方法互补、信息互通,实现监督力量攥指成拳、互促互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