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严明节前纪律 确保廉洁过节

日期:2021-12-31 16:50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持续深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纠治“四风”成果,营造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延庆区纪委监委采取提前下发廉洁过节通知,部署各单位部门开展廉政谈话,严明“两节”期间廉洁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提前部署。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廉洁自律工作,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12月27日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严明纪律确保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通知》,重申“十严禁”纪律要求,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严于律己、廉洁过节,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节礼、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吃喝、铺张浪费、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跑官要官、赌博、参加老乡会校友会等隐形“四风”问题。通知还要求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共同营造节俭文明廉洁过节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提醒。为切实抓好全区2022年“两节”期间纪律建设工作,守牢节日廉洁防线。各派驻纪检组深入被监督单位对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全覆盖式的节前廉政提醒谈话,要求被监督单位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乡镇纪委、街道纪工委约谈所在地区相关重要岗位负责人,督促其对照责任清单履行岗位管理职责,严防“四风”问题发生。同时要紧盯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压紧压实“四方”责任,严格“两节”期间离京外出请假报备,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注重预防。区纪委监委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为杜绝“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管理“死角”和监督“盲区”,针对电子礼品卡和快递赠送礼品等隐蔽行为,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探索使用信息化手段集中筛查,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坚持从严监督执纪,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明查暗访,发现问题,露头就打,做到预防在先,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同时在“延庆纪检监察”公众号提醒大家廉洁过节。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节日期间监督检查发现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处,对顶风违纪行为查处一起、问责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形成强有力震慑,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