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开展地下空间安全管理专项监督检查

日期:2021-09-09 10:02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这个地下空间一共有多大面积?现在住了多少人?是否存在使用燃气或大功率电器的情况?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消杀工作是怎么做的?相关职能部门、属地单位或者社区是否做过安全知识宣传普及,是否定期进行安全检查?”这一连串的问题是朝阳区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干部在检查地下空间时向物业管理人员出的“考题”。近日,针对某地下室居住人员发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朝阳区纪委监委迅速反应,对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及疫情防控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依托主体,明确检查标准,提升监督辨识能力

  “一个简单的区分方式,有厚重大铁门的就是人防地下室,是不允许住人的,其他属于普通地下室,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住人。”朝阳区人防局工作人员介绍。

  开展监督检查前,区纪委监委与区房管局、区人防办进行对接,了解地下空间安全管理的制度依据,并邀请专业人员对地下空间性质如何区分、管理标准有哪些区别进行讲解。同时,梳理各职能部门和属地单位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职责,做到政策要求了然于胸,提升监督精准性。

  梳理台账,做到底数清楚,确保监督针对性强

  分别调取全区普通地下室和人防地下室台账,通过对各空间属性、规划用途、实际用途、备案情况、管理单位等方面内容进行逐条了解,掌握全区地下空间的整体情况。特别是对其中实际用途为员工宿舍或休闲娱乐场所的重点标记,对居住人数、人员类型、所占面积进行重点把握,确保监督针对性。

  针对问题,直奔风险点位,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运用“室组地”联动模式,联系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属地单位纪(工)委等形成监督合力,联合主体单位专业人员,通过查看资料、现场督导、实时访谈等方式,重点对属地单位地下空间台账要素是否齐全、更新是否及时、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开展安全宣传工作等进行检查。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督促主体整改,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各职能部门和属地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并适时进行“回头看”,从严从紧从实抓好责任落实,形成长效监督机制,并对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