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半年督查

日期:2020-09-11 09:37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近日,朝阳区纪委监委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利用两周时间,依托片区协作,采取跨系统、跨领域交叉互查方式,对全区140家单位开展了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半年督查,并对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建议书制发情况进行复核和评选,以监督促落实,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明晰重点,提供督查指引。督查前,区纪委监委结合2019年年底检查、巡视巡察反馈、日常监督提示、月度系统报送等各方面的情况,梳理筛选出2000多个问题,形成问题底册,为被检查单位逐一“画像”。在此基础上制作检查手册,明确在全面从严治党半年督查中需重点检查的内容,为各检查组提供参考,做好“前半篇文章”。

  互查直查,减少人情干扰。区纪委监委抽调各级纪检监察骨干共计45名,成立16个检查组,依托协作片区,跨系统、跨领域开展交叉互查,破解熟人社会“不愿监督”的工作难题。同时,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打招呼、直插点位,增加发现问题的客观性、真实性。

  专题研究,提升监督水平。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4个监督检查室、21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形成了“1+4+N”监督机制。此次督查中,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沟通,针对发现问题逐一比对研判、研讨处理意见。此外,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审理室、办公室等机关部室联合对今年上半年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制发的84份建议书进行评比,区分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3个档次,并适时向全区通报,倒逼监督责任落实,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质量。

  处理反馈,督促整改落实。区纪委监委将发现问题纳入年底考核指标、作为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重要依据。同时,将整改未完成的问题和新发现问题纳入监督检查“回头看”重要内容。针对典型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监督工作专刊》,供全区各单位参阅,督促责任主体自查自纠完成整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