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运用“七清单”推动监督创新有效

日期:2020-06-17 08:53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朝阳区纪委监委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制发《朝阳区纪委区监委监督工作规程(暂行)》,推动监督工作规范有序。创新运用监督“七清单”,确保监督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形成全区监督工作“一盘棋”格局。

  下发“交办单”,确保重点任务有回音。要求纪检监察组织针对重点任务、监督发现问题在规定时限内进行处置并以书面形式反馈办理结果。

  制定“提示单”,紧盯精准监督有方向。提醒相关纪检监察组织高度关注近期重点监督工作事项或监督发现问题,并适时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规范“移送单”,聚焦问题精准处置。依据监督联系范围和任务分工,向同级纪检监察组织移送监督发现问题。督促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履行好各自工作职责、发挥好各自监督效能,持续加大解决问题力度。

  上报“报告单”,实现下情上传及时有序。相关纪检监察组织向区纪委监委请示报告监督工作重大事项、重要问题;按照监督任务交办要求反馈报告监督检查结果。获悉发生突发事件时,相关纪检监察组织需按照《区纪委区监委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处置办法》规定,及时上报区纪委监委统筹推动专项监督,确保监督助力突发事件顺利解决,实现下情上传和上情下达良好衔接。

  呈报“函报单”,助推重点问题统筹解决。监督发现比较严重或具有典型性、普遍性的问题,呈报相关区委区政府领导予以关注或协调解决。

  汇总“数据单”,带动基层找准监督靶向。制定规范化监督信息数据报表,结合年度监督工作重点,细化“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党的组织建设”等7个方面28类监督项目,实现监督全覆盖;规范“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日常工作不担当、不作为”“制度执行不力”等10种问题类型,实现精准发现问题;明确提醒谈话、警示谈话、批评教育、诫勉、制发建议书等15类措施,实现问题规范处置。

  搭建“交流单”,加强方法创新、引领示范。运用《监督工作专刊》通报分享全区近期监督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接诉即办”、实体化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结合全区纪检监察组织年度考核评分体系,引导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合理运用“第一种形态”等监督方式方法,持续发挥监督效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