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一站式”走访调研为基层“减负”

日期:2020-06-16 10:05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镇纪委监察办今年都开展了哪些专项监督工作?镇党委对此有没有意见建议?”在与通州区宋庄镇部分二级班子成员座谈时,区纪委监委联合调研组向镇党委书记询问道。

  日前,通州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一站式”走访调研,统筹推进督查检查和调研工作。联合调研组由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信访室和部分监督检查室组成,以“走访一次”完成监督检查、日常考核、业务指导等多项任务为目标,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以便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为群众办实事。

  此次联合走访调研是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双重考察。一方面,对各单位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走访,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对各纪检监察组织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体检”,强化自我监督。在实际工作中,联合调研组根据不同调研主体的差异性,有针对性地采取座谈交流、查核卷宗、个别访谈、实地查访等方式,注重务实管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益探索。

  对各纪检监察组织进行督导是此次调研的“重头戏”。针对不同督导事项,联合调研组成员分工明确,组织部负责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的人员结构、工作效能等指标进行考评;干部监督室负责对问题整改、自身建设等情况进行督导;监督检查室及信访室则分别对案件办理、重难点信访化解等方面开展业务指导。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督导还增设了各单位党委对纪检监察组织的评价,以此检验印证各纪检监察组织自我总结情况。在向党委征求意见时,同级纪检监察组织需回避,从而确保评价更客观。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联合调研组已走访街道乡镇7个,委办局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8个,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0余条。

  “为基层减负重在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一站式’走访调研不仅提高了调研实效,也减轻了基层单位应对各类考察调研的压力。”区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主任叶秀川表示,将按照既定方案,持续推进“一站式”走访调研,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主责单位立行立改,切实提升工作实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