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精准监督为宜居环境保驾护航

日期:2020-06-15 10:28    来源: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北京市监察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房山区纪委常委扩大会集中学习了垃圾分类的相关规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模范遵守垃圾分类的各项规定,并部署开展垃圾分类专项监督检查。

  “四不两直”进社区

  区纪委监委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结合近期信访举报中集中反映的垃圾分类相关问题,到多个小区对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早晚扔垃圾高峰时段,每个集中点都有社区干部和指导员指导分类投放,但在无人看管时段存在随意丢弃垃圾的情况……”

  “小区内底商每日产生的垃圾较多,存在不分类投放情况,只能进行教育,对不配合的商户没有好的应对办法……”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干部向检查组的同志提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检查组向属地政府进行了反馈,建议属地政府会同主责部门形成联动执法机制,将多次教育仍不改正的商家,及时通报给具有行政执法权的部门。社区干部在一线最能了解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要不断总结各种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主动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宣传教育,帮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同时建议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有益经验做法运用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吸收社会志愿者力量弥补垃圾分类员不足问题,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的工作格局。

  党员监督“随手拍”

  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区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积极落实区直机关工委的号召,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垃圾分类监督“随手拍”活动。以党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设立一名监督员,支部每名党员对自己所居住社区以及日常监督所涉及社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发现垃圾桶设置不合理、垃圾分类指导员不在岗、随意丢弃垃圾等情况用手机拍照,标明时间、地点后反馈给支部监督员,由监督员每日汇总本支部的发现问题情况后报送给机关党委。

  “我们小区的居民在扔厨余垃圾时经常是把塑料袋也一起扔进去了,建议在厨余垃圾桶边上安装了金属片,使得塑料袋直接划开。”一名支部的党员不仅拍下了问题,还提出了解决的建议。

  “‘随手拍’活动就是要发挥每名党员的监督力量,将发现的问题汇总后反馈给属地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同时,也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动引领作用,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带动身边的朋友、邻居一起做好垃圾分类。”机关党委副书记张文博说。

  区纪委监委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督促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责任主体意识, 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推动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为建设生态宜居房山保驾护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