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关于北京绿化和花粉过敏的建议
建议时间:
2019-3-24 10:53:37
建议内容:

缘由:最近几年,周围的人大量出现春季花粉过敏,初步估计有约三分之一的人有症状,持续时间三月初到四月底,严重影响健康和生活工作。离开北京后症状减轻或消失,说明是北京植物的原因。

建议:1、组织相关人员,研究统计春季花粉过敏的现状和主要原因。2、针对导致市民普遍过敏的花粉的树种,调整绿化的选择和树种的培育(例如培育少花粉的树种等)。3、可以采取其他措施如开花时节喷水淋洒等措施。

答复
亲爱的用户:

首先,在北京周围分布的风媒植物主要是杨柳和松柏类,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主要的造林绿化树种,是北京园林绿化的骨干树种,为北京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社会发展,不同树种的优缺点逐步显现,我局正在针对花粉过敏人群逐年增加现象逐渐开展相关的工作,比如选育出少花粉的风媒树种,选育优良的虫媒花植物作为未来城市绿化的主干树种,后期将逐步结合园林绿化相关工程应用到城市绿化中。

其次,雌株的应用十分谨慎。现阶段杨柳飞絮问题已经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我局将加大新优替代树种的选育和应用力度。

第三,我局会认真采纳您的喷水建议,与相关部门研究花粉发生高峰期喷水等治理措施的可行性。

第四,我局曾与协和医院进行了咨询,现有植物基本都有一定人群对其过敏。因此,建议您和您的朋友及时到医院检查自身对哪种植物花粉过敏,日常生活中尽量避开相应植物或及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医生建议:加强锻炼,增强身体免疫力。这是减少过敏的有效方法。

市园林绿化局
  2019-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