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建议出台方便市民处理旧家具的回收措施
建议时间:
2019-1-30 16:16:51
建议内容:

最近因为搬家,需要处理旧床、旧冰箱等物品,找了收废品、回收二手家具的人,都表示不感兴趣,而这些物品又不能当作普通垃圾扔在小区里。上网查询了一下,因为此问题而苦恼的市民不在少数。建议市政府能否针对这种情况,出台相关措施,比如统一推出可上门回收的收费服务,解决大件垃圾处理及回收问题,不仅对市民生活,对环境保护也非常重要。

答复
亲爱的用户:

首先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提出的宝贵意见!

垃圾分类工作是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基础,是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广泛性、复杂性、艰巨性的社会工作。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7〕26号)要求,我市将垃圾分类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坚持首善标准,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为推动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市制定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京政办发〔2017〕44号)和《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治理行动计划(2017—2020年)》。这一序列文件对规范我市再生资源回收源头管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系统和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健康发展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旧家电、废旧家具统称为大件垃圾。大件垃圾属于低值再生资源,也是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要品类。大件垃圾的回收、利用意义重大,一方面可以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缓解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压力,另一方面可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为做好我市大件垃圾的管理工作,我市正在研究制定《北京市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办法》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规定居民产生的大件垃圾可以通过电话或者网络预约,由大件垃圾回收企业上门回收;二是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人应当设置大件垃圾投放点,并设置相应的标志标牌、围挡遮护等设施;三是各区应当根据大件垃圾产生量与收集频率确定大件垃圾集散点规模,保证至少设置一个大件垃圾集散点,提供大件垃圾暂存中转等功能;四是市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大件垃圾产量和处理方式统一规划布局大件垃圾处理设施。下一步,我委将加快推进印发《办法》,逐步完善我市大件垃圾回收体系建设,方便居民投放大件垃圾。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9-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