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建议小区垃圾回收由环卫部门统一安排回收,取消私人回收废品站
建议时间:
2022-8-25 22:07:21
建议内容:

1.自分类垃圾以来,小区里的可回收垃圾桶通常是空的形同虚设,甚至很多小区根本就不不摆放这个桶了,因为有人把可以卖钱垃圾捡走。存在现实问题有:不和谐因素有人因为偷被人收拾好的一些纸皮;有的老人一天从早7点到晚上12点两人值班轮着守着垃圾桶,收拾可回收垃圾占用小区过道和公共绿地达20平,噪声影响居民正常休息(除了白天值班的,夏天是半夜1-2点,凌晨5点流动的人又开始翻垃圾桶了,经常踩瓶子的刺耳声音,为了拆一点金属下来,敲击旧家具的噪声),每个楼下都有固定的人守着垃圾桶物业还只能劝说没有条例管理此事、还有物业费保洁人员不好好打扫而认真的捡纸皮增加收入。还有的人楼下面捡不到就去每一层扫楼,经常把别人快递或值钱的东西顺手牵羊。非小区的闲杂人也有晚上来捡的,有安全隐患。

2.小区附近一般有1到2个私人的收废品的地方,基本上是环境脏乱差,也有火灾安全隐患。如果取缔了这样的私人收废品站,那么小区里这样子抢占垃圾,一天的制造小偷的行为才能从根本上杜绝,还小区安静干净的环境。

3.建议由环卫直接负责可回收的垃圾,禁止任何私人去捡。

4.或可以参考日本的形式,一周周几是居民扔可回收物,统一由政府收取。

答复
亲爱的用户:

您好!您来信提出“小区垃圾回收由环卫部门统一安排回收, 取消私人回收废品站”的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本市垃圾分类以及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现就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是依据《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居住小区的物业管 理单位应当履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职责,根据居住小区生 活垃圾产量和分类方法,设置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 其他垃圾收集容器。物业管理单位应当加强垃圾分类桶站的管理,及时清理桶站生活垃圾,保持桶站和周边环境干净卫生。

二是我市一直非常重视可回收物体系建设,2021 年1月15 日市城市管理委、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委 等9部门合印发《关于加强本市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的意见》, 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科学布局”的原则,加 快建设可回收物投点、中转站、分拣中心设施体系。2021年 11月12日市城市管理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印发《北京市可 回收物体系建设导则》进一步明确可回收物体系建设标准和规范,加快推进可回收物体系建设,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生活垃圾分类驿站2095座,可回收物中转站138座,永临结合再生资源分拣中心19座。

三是为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我委在今年6月会同市市场监管 局制定《北京市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事项》,推进再生资源 回收经者备案,培育专业化、规模化回收企业,规范市场秩序, 鼓励规模化企业全链条运营,促进企业开展低值可回收物回收。 坚持市场原则,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与再生资源回收的衔 接,鼓励物业企业、环卫作业等机构共同参与可回收物体系建设。 比如,首开团与北再生集团发挥社区资源与产业资源的协同效 应,打造“物业服务+再生资源回收”模式,通过再生资源回收 积分抵扣物业费激发市民参与再生资源回收的热情,促进垃圾 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互相支持融合。同时因地制宜,根据小区的 不同情况指导再生源回收企业开展废旧家电等再生资源回收活动。

四是加强监管,监督指导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遵守《再生资 源回收管理办法》《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及其相关法律、 法规、规,依法依规的开展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工作。城市管理 部门会同相关执法部门,对不符合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生产、 市容环境等相关要求的回收企业和“低、小、散”经营场所进行整治,依法查处违法经营活动。最后,希望您继续支持和关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
  202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