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改进公共政策——控制公共场所吸烟
建议时间:
2018-7-16 22:43:42
建议内容:

虽然禁烟令在北京实行了一段时间,但是我们发现在公共场所吸烟的问题依然很严峻。人们对这种现象持有不同的看法,也有着不同的做法,有的会上前劝阻,有的会记下体貌特征进行举报,但也有人会选择沉默和被动接受,这样依然会有人的生命健康权受到侵犯。所以我们希望政府可以出台更加合理,更为严格,能够针对到个人的政策来更好的管理。

答复
亲爱的用户:

近年来,北京市卫计委针对北京市公共场所控烟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自2015年6月1日实施《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来,取得了显著效果。吸烟人群比《条例》实施前减少了20万。在世界无烟日、春节、元旦等重要节假日,广泛开展控烟宣传,在公交车、公交站台、地铁站台连续3年开展控烟宣传,以“5•31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开展全市控烟宣传活动。以餐饮、宾馆、娱乐场所、医疗机构和学校室内公共场所控烟为重点,加强控烟监督执法力度。《条例》实施以来,全市成立控烟志愿者团队,首都文明办、市公共文明协调办组织全市9000名公共文明引导员,在2300个公交地铁站台坚持开展控烟宣传活动。目前,首都控烟志愿者已达14851人。控烟志愿者结合市民在无烟北京微信平台的投诉,对控烟的重点和难点场所开展针对性的工作督导和宣传,协助卫生监督部门对违法现象进行劝阻、警示和教育,对各区控烟工作起到积极的支持作用。针对公共场所吸烟问题,我们通过对全人群的宣传教育、重点场所监督执法以及控烟志愿者协助工作,做到了有效掌握,精准控烟。

针对您的建议:“出台更加合理,更为严格,能够针对到个人的政策来更好的管理”等建议,我们会进一步强化“政府管理、单位负责、个人守法、社会监督”的无烟北京建设体系;构建专业戒烟门诊、戒烟热线、临床简短戒烟干预的戒烟服务体系;针对重点人群,不断加强宣传教育,减少吸烟人群,对吸烟行为进行合理引导;鼓励公众积极地参与控烟行动中来,形成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控烟氛围。巩固无烟首都建设成果!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