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关于残疾人等群体乘坐公共交通及轨道交通的建议
建议时间:
2021-5-8 12:48:56
建议内容:

随着我国经济及社会的不断发展、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加深。政府越来越重视对残疾人以及养老问题。如何让残疾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和如何让老年人的晚年幸福安康是我们当前需要思考的问题。我今天就残疾人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提出建议。

虽然现在北京市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都有相关政策的出台,但我感觉太繁琐,比如轨道交通需要每次持相关证件去窗口领取一次性福利票,反而加重了程序的繁琐性,也加重了轨道交通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而外地人员不能办理北京残疾人一卡通。我希望参照其他省市的相关政策,出台更加便捷方便的政策。

比如,以济南市为例,济南市出台残疾人专用的爱心卡和老年卡,不论是否为济南户口,需要本人持相关证件办理,押金十元,每一年审核一次。持爱心卡和老年卡,可免费乘坐市属公交和全部的轨道交通线。这样就可以直接刷卡进站乘车,无需出示证件和专门领票了。这样极大地保障了残疾人的权益和方便了残疾人的出行。北京市是中国的中心,来这求学工作的残疾人也不少,希望咱们能为他们提供一些便利。

在此提请北京市政府、公交集团和轨道交通集团考虑这个建议。

答复
亲爱的用户:

我公司作为地铁运营企业,统一按照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委制定的公共交通票制票价政策执行,乘客持有效乘车证件可免费乘坐轨道交通。

为方便有特殊需求的乘客出行,我公司持续推进自助票务服务管理工作,目前北京市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已开通刷卡进站功能。视力障碍免票人群无需另行换取福利票,即可直接刷卡进站乘车。

我公司正在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进一步扩大免费乘客直接刷卡进站乘车范围,近期还将实现北京市电子拥军卡等证件刷卡乘车服务。后续我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政策和技术更新调整情况,及时推进实施。

感谢您对北京地铁运营管理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

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
  202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