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建议:以政府主导处置居住区污水隐患,防止疾病与“新冠”疫情集合爆发
建议时间:
2020-4-3 11:35:29
建议内容:

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抗疫取得重大成果成绩喜人。在成绩面前也应看到,疫情还在世界蔓延;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依然很大;我们对新冠病毒特性及传播途径认知还不够。此外,传染病也并非只有“新冠”一家。污水是许多病菌的温床,也是滋养苍蝇蚊子这些疾病传播者的乐土。随着季节变换,与污水•蚊子•苍蝇等相关各类传染病的防控压力即将出现,今年3月上旬已出现蚊子从窗外入户现象。假设:如果大量污水结合雨水或洪水出现溢流或泄露,进而造成其他传染病爆发并与“新冠”集合出现,情况会是多么严重。

钟南山在防控“新冠”的措施中警示:要确保下水道畅通。我认为这很重要,在北京的许多老旧小区和平房区,因下水道不畅•污水井长期留滞大量污水的情况很多。因此我建议:抓住入夏前的有利时机,以政府主导,主动作为排查和处置居住区滞留污水,疏通公共排污管网,扑杀蚊蝇,防一杜万为首都公共卫生安全再固防线。

答复
亲爱的用户:

北京排水集团作为北京中心城区排水和再生水设施特 许经营企业,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市政公共污水管网安全稳定运行,集团的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充分发挥集团厂网一体化运行的优势,加强管网系统和污水厂系统的联合调度,严格控制污水管道运行液位,尽最大努力保持管网低水位运行,降低冒溢风险;二是为保证设施运行安全及环境安全,进一步加大管网巡查力度,特别是对居住小区、定点救治点、集中隔离区和医疗机构周边的管道加强巡查,避免污水冒溢可能产生的病毒扩散风险。同时对于短周期设施和截流设施加强巡查和养护疏通,及时发现和排除污水冒溢或直排入河;三是强化落实市委“闻风而动、接诉即办”工作,疫情期间,集团始终将排水热线同市民的健康安全相联系,所有热线全部高效处置,北京市市民热线服务中心提出的反馈率、处置率及满意率始终保持为百分之百。目前中心城区市政公共污水管网运行状态平稳,安全可控。

关于您反映小区内部专用排水设施的运行问题,建议由相关部门组织产权单位或物业公司,对小区内部污水管道进行必要的清理、疏通确保不发生冒溢等问题。

同时,当前正值全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属地街道、企事业单位及市民将通过环境卫生清洁行动,对城市环境开展垃圾杂物清理环境消毒等工作,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蚊蝇滋生等问题也将得到进一步控制。

北京排水集团
  20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