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对非霍奇金滤泡淋巴瘤靶向药物医保限制次数的建议
建议时间:
2019-7-23 10:47:21
建议内容:

非霍奇金淋巴瘤滤泡及大B患者所使用的救命靶向药利妥昔单抗(美罗华),医保限定终身报销八次,这个药的费用较贵一次的疗程在12000至18000之间,一般患者初次治疗就需要6至8个疗程,也就是在初次治疗时就将报销次数使用完了。而滤泡又是极其容易复发的疾病,复发后很多人无法承担利妥昔单抗的费用而放弃使用,转而使用效果差毒副作用大的其他国产药,从而加大死亡风险,或者干脆放弃治疗。希望政府能够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放开利妥昔单抗(美罗华)的报销次数限制。哪怕退而求此次,超过8次后,作为乙类药物报销一部分也能减缓很大一部分压力,使更多人重拾生的权利!希望能充分考虑建议,谢谢!

答复
亲爱的用户:

2017年人社部发文将国家组织谈判的36种药品纳入了《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7年版)》乙类范围,明确了36种药品的报销限制内容和医保支付标准,并要求各地方省市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药品报销限制内容和医保支付标准。其中国家对“美罗华”的报销适应症规定为:“限复发或耐药的滤泡性中央型淋巴瘤(国际工作分类B、C和D亚型的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CD20阳性Ⅲ-Ⅳ期滤泡性非霍奇金淋巴瘤,CD20阳性弥漫大B细胞性非霍奇金淋巴瘤;最多支付8个疗程。”北京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执行,我们会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您的意见建议。

市医疗保障局
  2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