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电动汽车城市发展的主要困难和破局问题
建议时间:
2019-6-19 9:35:08
建议内容:

现在纯电动车除安全和技术问题,是车企自身解决,政府无法协助以外。

没有足够的充电空间时间是各购买纯电动车的主要问题。因为小区没有公共停车位安装充电桩,个人停车位由于条件限制无法布线解决电力问题,私自安装家庭充电桩又有电容不足等等乱象安全隐患。

我个人建议,破局北京电动车保有量的问题,不在于前期车辆的补贴优惠,后期的电价便宜成本,而是能不能真正的便民让新能源车主能够没有续航的顾虑。

我的建议:

首先统一标准:

1.将充电桩统一,刷卡与ETC一并统一,并预留出升级改造的空间。如果充电方式群雄割据各占一方未来统一的成本将更加困难,也是不能互用的一大壁垒。可预留三项插座,和移动电源充电空间作为折中过渡的方式。

2.充电桩安装公司和部门的统一,不能随意安装能用即可。因过渡随意安装会存在安全隐患。漏电,过载,电压不稳,都是电动车充电自燃的主要原因,好多的电动车自燃不全是电动车自身的问题,充电桩安装不合格是主要原因。

其次推行可拆卸电池:

1.有统一的标准和型号,为以后普及推广节约成本。

2.有统一的维修和换取机构,如中石油中石化一样 统一的油号和价格和质量。

3.一定要便携并且装有追踪定位防盗系统。为以后私自充电黑市乱想做好防备。

4.电动车标准将可拆卸电池作为一种标配和竞争力。逐渐取代车身充电,减小用电安全。破除有车没地方充电,铺设成本高的,续航能力不足的问题。

最终施行电动车电池多功能化监管功能:

将电动车电池统一后,对电池的寿命和安全系数与手机等联网智能化,定位追踪和识别系统对电动车进行管控和无人操控驾驶全自动的对收费和停车管理。

此番建议是布局未来,和谐全中国的一项建议,即破除人为充电安全问题,又解决了续航问题,解决了电池回收环保问题,又有效的管控城市智能化车辆。我个人人为这将是未来电动车的趋势。但是唯两点的不足就是网络互连安全将是智能化的漏洞,和现有存量电动车淘汰时间问题。

答复
亲爱的用户:

我们针对您提出的“将充电桩统一”的相关建议,我们一是发布实施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京政办发〔2017〕36号),明确要求新建充电设施严格执行国家和行业统一标准。二是我们针对既有公用充电设施,组织开展了新国标升级改造工作,促进了充电桩接口的统一及保障充电安全。三是继续完善市级充电设施公共服务管理平台支持以大型企业平台通过市场化谈判合作的方式,整合其他运营企业的信息资源,形成信息共享。进一步推进社会公用充电设施及企业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减少“多卡多APP”问题,提升用户使用的便捷性。

您提出的“充电桩不能随意安装能用即可”的问题,我委最近正在加紧研究出台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设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本市新能源汽车充电行业安全管理职责,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保障本市新能源汽车稳定安全运行,规范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的安装运维。

您提出的“推行可拆卸电池”的建议,即为我委正在着手的充换电结合工作,我委正会同交通委加紧研究关于新能源充电时汽车的充换电一体具体相关工作,制定相关鼓励政策,努力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和关注!我们将会同市有关部门继续加强充电设施建设运营与管理。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
  201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