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厨余垃圾倾倒极其不合理,建议加快专用厨余垃圾塑料袋的生产和推广使用
建议时间:
2021-4-12 9:29:32
建议内容:

现状:居民通常将厨余垃圾装在普通塑料袋中。倒垃圾的时候,需要把厨余垃圾从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中抖落到垃圾桶中,这个过程会造成二次污染,存在严重的健康卫生隐患,更是造成居民对垃圾分类的反感,不利于习惯养成

建议:加快生产可降解的塑料袋或专用厨余垃圾塑料袋,由指定企业生产销售,政府提供质量监管,让居民垃圾投放过程更加安全、文明

答复
亲爱的用户:

您好,您关于优化厨余垃圾投放方式的建议来信收悉,感谢您对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持和关注!

现阶段我市鼓励居民破袋投放厨余垃圾,主要有以下几方面考虑:一是破袋投放便于厨余垃圾质量认定,保证厨余垃圾分出质量,推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养成;二是大量塑料袋在后端破袋将会缠绕后端处理设施,加剧磨损、造成停产维修等问题,影响运行效率同时增加运营成本。

目前,一些小区尝试很多破袋的方法,如破袋神器、垃圾分类指导员协助破袋等,小区物业可根据本小区实际情况借鉴利用。同时,我市正结合末端处理设施工艺,试点适用于厨余垃圾的可生物降解垃圾袋不破袋投放的模式,视实际开展的效果研究推广。

对于您反映的破袋引起的二次污染和异味扰民问题,我委会同住建部门督促物业管理单位加强管理,做好消毒和环境保洁,及时对破损、脏污的厨余垃圾桶进行更换清洗;加强对居民垃圾分类的指导,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避免遗撒,有条件的小区可以在桶站旁设置消毒液,洗手池供居民使用;联系收运单位加大收运频次及时清运厨余垃圾。清运单位加强桶车对接,减少遗撒,清运作业完毕后,及时对地面进行清理,保持垃圾桶周边环境干净卫生。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2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