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关于我市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的建议
建议时间:
2020-4-19 21:54:37
建议内容:

北京经过第一个背街小巷三年整治行动后城市面貌发生很大变化,环境优美,城市焕然一新,深受广大群众欢迎。但仔细观察发现:目前的工作存在一个巨大的漏洞!同时也应该是下一步提升背街小巷整治工作的重点。

请把视角从整洁漂亮的街区墙面、地面往下看:在我们城市各个角落和路边有着无数的雨水排水口,这些不起眼儿的雨水篦子下面积存着各种垃圾,成为我们看不见但却实实在在存在的巨大污染源,据测算北京的雨水井及排水管道内积存有上亿公斤的垃圾,北京的居民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垃圾场里。

2020年是背街小巷提升工作的开始之年,也是关键之年,面子工程要做好,“里子”工程更要做好!工作的细致到位与否,将直接影响到背街小巷提升的成果,同时也影响到北京的大气污染、水环境污染、疾病传播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更是对政府管理部门能力的考验。

答复
亲爱的用户:

雨水口设施治理是《首都核心区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2017-2019年)行动方案》的组成部分,市水务局已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排水集团和中心城区属地加强雨水设施管理,确保雨水箅子无破损、无缺失,雨水管道畅通、整洁。

目前,市水务局正积极组织开展2020年“清管行动”,创新治理方式,汛前针对雨水口(雨箅子)等设施内污染物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清掏成果符合《城镇排水管渠与泵站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68-2016)》要求,设施运行正常、结构稳定,治理效果已经过汛期降雨检验,并得到群众的认可。相关区和北京排水集团分别建立了“雨水口门前双包”、雨水口“一口一牌”等机制,动员社会化防控力量,推广“雨水口门前三包协议”。

下一步,在雨水排水设施监督管理工作中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接诉即办”的工作标准,了解百姓需求,接受广大市民群众的监督。与市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向雨水管道排污以及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

市水务局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