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对热力公司提升信息化水平和系统建设的建议
建议时间:
2019-11-21 11:15:12
建议内容:

我所在小区的热力供暖已经分户改造,缴费可以窗口、银行、微信淘宝等多种方式,但缴费后不能同时激活,用户即使提前缴费也无法享受供暖服务,需要到网点充入实体卡激活后才开始供暖。不缴费立即停暖,缴费却不能马上供暖,热力公司的信息化改造只保证了企业利益,未考虑用户感受保护用户利益。希望立即改进信息化水平。

答复
亲爱的用户:

北京热力集团从2009年正式开展热计量工作安装热计量设备,技术标准以及设备选型自09年制定,因当时的技术局限性还没普及移动端线上支付及充值等功能,所以在设备研发时未考虑线上缴费与现场设备充值的联动性。随着目前技术的提升集团才2019-2020供暖季已经实现便捷化支付的功能。

依据北京市供热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北京市采暖期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集团按热计量收费的小区每年的11月15日前阀门是常开状态,居民用户用热不收取任何费用,11月15日后如用户未交费未刷卡阀门则会自动关闭。用户只需要在每年的11月15日前缴费、充值、刷卡就可以正常用热。

为便于更好的为用户服务提升用户服务水平,2017年集团技术管理部已经更新了集团居住建筑供热计量设备的技术路线取消了刷卡操作,用户只需利用各种途径缴费后上位平台就会自动做开阀处理。北京市热力集团从2013年开始居民热计量改造并实行按热计量收费,目前所有热计量设备均处于正常使用状态。

新建项目是由开发商出资购置安装,既有改造项目是由政府出资购置安装,目前政府相关部门未明确设备产权归属,且热计量设备的更新改造费用庞大,需要等政府相关部门明确设备产权归属后再进行设备的更新和改造工作。

集团技术管理部一直在不断提升热计量技术路线,并且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明确居民热计量设备的产权归属政策,本着服务社会的宗旨,化繁为简、便民利民的原则进一步提升集团的服务管理水平。

北京热力集团
  201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