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建议使用新的垃圾分类回收方法
建议时间:
2019-8-29 16:45:15
建议内容:

现有的垃圾分类方法,一般分为厨余,可回收,不可回收和危险品等四类。其方法优点是能日日清理。但分类不合理,垃圾难以有效回收利用。而且国家投入大,补贴多。为此,我建议使用新的垃圾分类方法,利用有些垃圾不用每天清理的特点,将分成日分类,星期分类和月分类三种。日分类中有厨余,塑料橡胶,不可回收三小类。星期分类分为星期一金属,星期二玻璃,星期三纸类,星期四余泥,星期五衣被纤维星期六家具木制品。等六类。月分类分为每月的第一,三星期日旧家电,第二,四,五星期天危险品两小类。有关说明:1、每天的垃圾清理,是日分类三类和星期分类的一类。星期天则日分类三类和月分类的一类。也是用四种垃圾桶。2 、塑料类便宜使用方便,但难降解,其垃圾对环境危害极大,应加强回收。3、星期和月分类基本上是干垃圾,不需要每天清理。按日期回收,可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并减少二次分拣工作量。4、衣被回收,这里指的是较残旧,较新的社区设回收箱回收。5、余泥类是指居民少量的花泥,花盆等。以防混进不可回收垃圾内影响燓烧。而大量的建筑垃圾,则由业主联系环卫有偿回收。用于回填。6、现阶段旧家电回收还需要订立回收细则。7、这新的分类回收方法还要进一步根据中国国情,细化和完善。

答复
亲爱的用户:

您好!感谢您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

在生活垃圾分类标准方面,我市垃圾分类坚持“干湿分开、资源回收”的技术路线,按照终端分类处理工艺,建立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的基本品类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类;社会单位垃圾分类的基本品类为餐厨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它垃圾四类。桶(站)由标识、文字和颜色(绿、蓝、红、灰)构成。后续我市按照相关标准,明确各品类垃圾标志标识,分别制定面向居民和社会单位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

您提出“不同时间收不同垃圾”的建议,确实是很好的方式。北京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实践中,各区、各街道因地制宜,也形成了不同的模式,可归纳为三类:固定式、流动式和组合模式。固定式主要包括固定桶站、专人值守的分类驿站等。流动式主要包括上门收集和定时收集两种方式。上门收集是指收集人员与居民住户采取一对一服务的方式,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点收集。定时收集是指垃圾收运车辆在指定时间定点收集或巡回收集。组合模式即上述两种方式的组合模式。这几种方式,在实践中都是根据所在地居民的意愿确定的。随着基层垃圾分类模式不断创新和完善,将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垃圾分类。

感谢您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切和好的意见建议,期待继续关注、支持和参与此项工作,共同营造整洁、有序、优美、宜居的环境。谢谢!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9-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