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建议标题:
加快新型电梯研发,加快既有老楼加装电梯步伐
建议时间:
2019-5-29 22:41:00
建议内容:

现有电梯保证了速度,实现了高度不限,但由于需要缓冲井等设施,需要实施管线改移,加大了改造成本,需要占用公共空间,一楼居民反对,严重阻碍了既有老楼加装电梯工作的推进。

建议研发齿轮带动等方式的电梯,为1.5层平台起步创造条件,避免管线改移,降低加装成本。

答复
亲爱的用户:

近年来,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宜居品质,切实解决“老旧楼加装电梯”这一社会高度关注、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人大、市政协高度关注。2016年8月,市住建委联合多部门制定了《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京建发〔2016〕312号)(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基本原则是尊重居民意愿,政府支持引导,鼓励社会参与。

《方案》坚持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不断简化电梯安装审批流程,不用办理立项、用地、规划和施工许可等手续,只需办理施工图审查和电梯报装、验收即可,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2018年3月,市政府办公厅制发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方案(2018-2020年)》,该方案明确要求要根据群众意愿,自下而上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并将加装电梯作为重要改造内容纳入到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清单中。

此外,北京市明确加装电梯财政补贴政策,市财政对老楼加装电梯项目向区财政定额拨付一部分补助资金,各区政府可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本区有关补助政策。财政补助资金,既减轻了居民筹资负担,又为吸引企业参与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创造了条件。

为加快解决多层无电梯住宅居民上下楼难问题,鼓励研发新的科技产品,2017年9月,市住建委通过北京市“双创惠民生”活动平台向全社会发布征集解决既有住宅上下楼难问题方案,同时鼓励科研机构和高校积极参与研发,期待利用科技创新产品解决上下楼难问题。

老楼加装电梯是一项惠民生工程,涉及面广,推进难度大,需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和支持,发挥社区基层组织领导作用,组织居民自治协商,动员居民积极参与,共建共治共享。同时鼓励科研机构和高校积极参与研发,利用科技创新产品,解决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上下楼问题。

市住建委
  2019-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