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一辩
你赞同多人就餐少点一道菜这种“N-1”点餐模式吗?

赞同,这种点餐模式可以培养人们节约粮食的习惯,而且当吃完后还可以加菜,这样有效的避免了浪费。

不赞同,这种点餐模式过于“一刀切”,只会使杜绝浪费、节约粮食被“娱乐化”,起不到实际作用。

7940
赞同鼓励推行此模式,但不赞同强制执行。每家店的风格和口味不一样,如果饭菜符合口味再次点餐没有问题。另外,吃完再点也是健康的饮食方式,既降低了进食的速度也减少暴饮暴食的几率。
多人就餐吃的就是开心,开心起来很难估计吃的量。如果点多了就打包走好了,没必要用少点的方式来控制。一是显得小气,二是火爆的餐厅增加加菜的时间,也影响餐厅的就餐体验,同时餐厅的翻桌率也会降低。
不赞同,每个人的饭量不一样,单从N-1来说太片面,而且再次点单会增加用餐时间。而且每家餐厅每道菜的菜量不同,如果每道菜菜量很足N-1也是浪费。所以我建议各家餐厅制定小份菜,1人份等更好
点菜应当量力而行,直接少点一道菜不如在家吃来的更节约。各餐饮单位应该对自家菜品进行实际展示,以便顾客可以按需选择,另坚决支持光盘行动,才是真正的不浪费
n-1的点餐模式是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营造文明用餐、节约消费的好风气。这是为了传承节约的美德,改进就餐方式,它也有利于我们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餐饮单位推出的半份餐和小份餐,小而精,能让我们品尝到更多的新菜,避免消费者点得多吃得少的状况。如果点半份菜、小份菜,同样的钱却可以吃到十多个菜。从营养角度看,饮食更为均衡多样。
我赞成光盘行动,但不太认同n-1。这种操作过于机械,不切实际。具体操作应该根据当时的就餐环境来定,起不到实际的作用。有些地方的就餐环境中,10个人也许6个菜就够了。所以应该强调的是光盘行动。N-1不一定能起到节约作用。
不赞同,首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吃饭,饭量不一样,其次,不同餐饮单位的菜量也不一样,点少了中间加菜 影响吃饭效果,可以鼓励光盘行动,但不支持一刀切的n-1
好的习惯需要养成,应该形成全民节约的好习惯。我赞成这个点餐模式,如果不够可以再点,以免浪费。
加入我们的辩论吧,登录